通用反对萨博交易 庞庆华称其无法阻止

2011年11月07日 13:38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双庞”收购瑞典saab萨博汽车,可能因为萨博前母公司美国通用的反对意见而横生阻隔。

在庞大、青年和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三天后,通用汽车于10月31日发布官方声明称,考虑到通用与中国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通用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竞争优势,通用公司不会支持瑞典汽车将萨博卖给中国企业的计划。

“出现这样的表态在我预料之中,但通用单方面的态度,不可能阻止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出售萨博的整个计划。”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昨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签订三方“谅解备忘录”时,瑞典汽车和当地政府曾承诺,由他们去负责与通用对接和协商。

“据我了解,目前包括瑞典汽车(原荷兰spyker世爵汽车公司)CEO穆勒和代表瑞典政府的相关人士,仍在美国当地与通用汽车紧密协商此事,相信很快就会有个明确的说法。”针对国外媒体最新披露的通用可能担心中国业务受损而反对瑞典汽车出售萨博计划时,庞庆华如是回应。

通用临时变卦?

“通用不会同意转让萨博的所有权,因为这要么会对通用与中国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要么会对通用在全球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凯恩上周在接受欧洲和美国当地媒体采访时表态称,根据通用公司目前掌握的信息,通用很难同意这桩交易。

10月28日,来自中国的两家民营企业——庞大汽贸集团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与瑞典汽车公司(萨博母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各方拟定由“双庞”(两家民企老板都姓庞)以一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并计划未来五至六年注资22亿欧元,帮助萨博重新赢利。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这桩交易只有在得到各方同意,包括拥有萨博长达20年的前母公司通用公司,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欧洲投资银行和瑞典债务管理机构等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完成最终交割。而通用公司的上述表态,让一度柳暗花明的“双庞”收购萨博计划重新蒙上阴影。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中国企业联合竞购萨博的另一方——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对通用上述表态的回应。而庞庆华则在上周早些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用汽车曾向穆勒交底,有意将价值3.26亿美元的萨博优先股作价6000万美元“转让”。

“实际上,我们也没法保证在萨博变换股东后,通用对穆勒的承诺就一定兑现。”庞庆华昨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重申,从避免萨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推动陷入财务困境的萨博继续重组计划等现实需要看,穆勒和瑞典政府都有必要说服通用。

舍车保帅的无奈?

瑞典汽车CEO维克多-穆勒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则公开表示,在与“双庞”签署最新的“谅解备忘录”前仅与通用汽车就交易进行过简短交流,并坦言出售萨博需要跨越的最大阻力将来自通用汽车公司,不过穆勒当时仍然坚称,其“拯救”萨博的方案能够获得通用汽车的支持。

现在看来,该是穆勒对“双庞”用实际行动兑现“口头承诺”的时候了。而据业内分析人士的说服,通用的这一疑虑与担心其技术流失到中国有关。尤其是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别克品牌的多款中高级轿车(如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在底盘技术上都与萨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企业买了SAAB100%股权后,至少技术上对通用在华车型有威胁。”曾任《中国汽车要闻》执行主编的田永秋告诉记者,2009年(在萨博出售给世爵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

“目前通用欧宝和别克都在使用通用和萨博两者共享的技术,SAAB的94 Crossover,新95,没出来的93x和92X也都是技术共享的结果。”田永秋认为,联想到上汽为保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利益,连欧宝品牌进入中国都表现得极不情愿,更别说挑战别克的SAAB了。

对此,业内资深分析人士、知名汽车历史学者叶宏表示赞同。他在昨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确认,现在新一代的SAAB车在底盘等核心技术上都是由通用完全把控的, SAAB自己的(上一代)技术都已经卖给北汽了。“通用可以不阻止(中国企业购萨博),不过如果通用不转让底盘技术那SAAB就没可用的产品了,买来也就成了一个空壳。”相关新闻把通用“请出”萨博是当务之急项目待审批 “双庞”收购萨博几大悬疑通用汽车公司表示不支持萨博易主2.2折收购萨博汽车 “双庞”叫抵通用汽车被传将阻止“两庞”收购萨博全盘收购萨博 “二庞”变招风险犹存工信部:原则上支持庞大和青年莲花收购萨博萨博生产采购总监离职 或影响公司恢复生产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汽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穆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