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抢占先机 日本厂商代工合作成风气

2011年11月09日 11:04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钟维

日前,日产三菱宣布,将在日本市场强化OEM合作关系。按照双方约定,日产目前已开始向三菱供应NV200[综述 图片]车型,并将于明年夏季开始供应高档轿车风雅;三菱则将在2012年向日产供应纯电动轻型商用车MINI[综述 图片 论坛]CAB-MiEV。双方将互相贴牌生产,销售范围只限于日本国内。

据了解,目前,三菱已将日产提供的NV200作为三菱得利卡D3在日本国内销售,以弥补该公司在CDV车型上的空白。不过,三菱汽车更期待的是日产风雅。自去年中止生产高级轿车钻石(DIAMANTE)后,三菱一直未曾生产过高级轿车。通过风雅,三菱可以重返日本高级轿车市场。

三菱对风雅的需求可谓迫切,但对于日产来说,来自三菱的纯电动商用车有着更重要的意义。日产方面表示,这款车型将改变日产目前只有一款纯电动汽车的局面。同时,根据日产调查,在日本国内,纯电动小型商用车在配送业务等方面的需求增长迅速,这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日产为何积极推进此事。

据了解,目前日本国内汽车制造商中,除本田未与其他厂商有OEM供货协议外,其余各大汽车制造商均积极推进OEM计划,并不断扩大车型种类。最初的OEM计划仅仅围绕商用车进行,但在各厂家公布的计划中,乘用车比例越来越大。今后三年里,三菱计划采购铃木小型车“SOLIO”,日产也有意采购马自达的小型多用途车“PREMACY”,连一直以来与轻型汽车划清界限的丰田也将采购大金工业的轻型汽车,以“PYXIS”品牌进军市场。可以看出,在各大公司的市场策略中,OEM战略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

有分析人士称,OEM是应对日本国内市场疲软的一种有效手段。他认为:“日元持续升值导致日本汽车厂商出口竞争力不断削弱,日本国内工厂的收益日益恶化。通过OEM方式,各汽车厂商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应对来自日元升值的压力。”相关新闻得益日系车复产 10月美国汽车销量将增10%本土出战 东京车展首发日系车仅5款车型入围补贴目录日系车遭节能尴尬日系车都很给力丰田成最大赢家日元升值致日系车在美失优势 美德系车增长日系车价格小幅上涨 韩系车性价比抢市场绝地反击 日系车是否还有翻盘机会?国产日系车难寻“豪华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菱 日本国 风雅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