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1年11月10日 10: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铁志海/文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对于出身贫寒却渴望取得一张上流社会入场券的暴发户们来说,一位有着高贵皇室血统的落魄贵族同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即使这位善变的贵族已经穷困潦倒、恶病缠身。正如目前,来自中国的“草根英雄”——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正挥动厚厚的支票簿,等着迎娶萨博这位曾经风光无限的“昨日黄花”。

将萨博描述为日薄西山并没有丝毫过分,虽然贵为瑞典皇室挚爱品牌,但无奈目标市场过于狭小且车型屈指可数,使得其经营早已举步维艰。无奈之中,不堪重负的荷兰世爵公司只有来到中国“设下擂台,比武招亲”,可让世爵没有想到的是,几家实力雄厚的国内一线厂商并不买账。

首先是北汽集团的含糊其辞,然后登场的长城汽车也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更为离谱的是与华泰汽车的“闪婚”闹剧,直到庞大集团的出现,萨博似乎才依稀看到了一线起死回生的希望。

然而,即使是这桩看似定下的“婚事”也是绝不顺利,经过了萨博方面数次出尔反尔和双方激烈的讨价还价之后,11月1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10月28日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公司签署了一份新的三方谅解备忘录。

庞大集团将与青年汽车共同投资1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的股份。考虑到这位脾气古怪的北欧贵族的一贯表现,谁又敢说这次真的就尘埃落定了呢?

这场沸沸扬扬的收购闹剧中,可谓“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虽然其中众多角色表现各异,但从其各自心理分析,又不乏合理之处。

拥有多年与外方合资经验,并且钟情萨博多年的北汽集团在此时出手抄底,似乎是众望所归。不过,北汽集团此次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几次试探性的表态之后就退出了争夺。原因并不难理解:近年来国家对于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与其投入巨资去收购一个市场前景惨淡的国外品牌,不如踏实走自主品牌之路,况且早在2009年,北汽集团已经将萨博数个整车生产平台、发动机等技术的知识产权收入囊中,并将其运于自主品牌整车生产之中。既然已经消化吸收,又何苦为了一个牌子如此大费周章呢?萨博对于北汽集团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鸡肋”。

近年来,长城汽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稳步扩张、全面布局的战略赢得了业界的普遍认同。稳健的企业文化,使得长城汽车在萨博收购事件中表现得十分冷静,始终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最终还是选择了全身而退,根本原因也在于不愿承担风险。

至于为何选择与实力有限的华泰汽车迅速“闪婚”,笔者至今无法理解,恐怕也只能归于病急乱投医。

就在瑞典公司即将陷入绝境之时,庞大的强势介入看似构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于萨博来说,庞大集团刚刚完成IPO,手里掌握有充足的资金,可以帮助萨博暂时逃过破产的难关,并借此获得周旋余地。另一方面,作为汽车销售商的庞大已经有过成功运作斯巴鲁的成功经验,庞庆华也有资本相信可以在萨博身上获得成功。

也有人说庞大是想借收购萨博的机会进军整车制造产业,从下游销售商逐渐将业务拓展至上游产业。但是,作为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零售商之一,庞大集团更看好的是国内市场潜力无穷且收益更大的销售市场,起码暂时没有向上游迈进的想法。

庞大的核心优势在于其遍布各地的销售渠道,类似于斯巴鲁的进口车区域独家代理模式是其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庞大汽车斯巴鲁品牌的销售收入为41亿,占轿车收入将近三分之一。

但是,斯巴鲁模式对于市场和品牌也有着严格的要求:销售产品为进口中高端车型,且市场认同度较高,销量相对较小。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外厂商心目中地位日益提高,中高端的车型国产化进程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奇瑞与斯巴鲁达成合资协议,后者车型国产化的时间应该已经不远。

届时,虽然进口车型的代理权仍然掌握在庞大手中,但其市场地位必然将受到国产车型的挑战。鉴于这种情况,庞大势必需要找到一个与斯巴鲁类似的替代者,综合考虑之下,萨博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有了斯巴鲁与奇瑞“私奔”的教训,庞大期望对于新的替代者拥有更强的控制力。此次收购的三方分工应该是:瑞典萨博专注于设计研发,青年汽车负责部分车型的国内生产,庞大则是继续发挥其渠道销售优势。

这样的美好蓝图毕竟只是庞大的一厢情愿,毕竟与斯巴鲁相比,其模式的复制所要面对的困难要更多。

第一,与斯巴鲁相比,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上根本无法同日而语,且价格更高。2010年,国内销售量仅为33辆。如何得到市场认同,恐怕是庞大面临的最为艰巨的考验。

第二,庞大与青年汽车缺乏合资经营与海外资产管理的经验,如何协调合作三方等方面关系,如何在文化、法律背景完全不同的北欧获得当地政府和工会的支持,诸如此类的问题也是“二庞”无法回避的问题。

另外,本次交易除了庞大、青年与萨博之外,美国通用汽车也是必须考虑的利益相关方。虽然已经脱离通用旗下,但后者仍持有萨博的优先股,向萨博供应零件并且为主要债权人。可以说,收购能否最终成行,还需要看通用的脸色。当然,以上所有的困难存在的前提是这桩“婚姻”能够得到中国政府方面的批准……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本人多年来对于挂着头戴王冠的狮子头像LOGO的萨博汽车一直钟爱有加。希望庞大、青年能够豪赌成功,早日将萨博迎娶回家。

(作者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庞大 巴鲁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