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中国汽车工业仍需要继续搞好合资

2011年11月29日 07:2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有很多车展,有车展必然有论坛,有论坛必然有慷慨激昂的演讲嘉宾,要么盛赞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辉煌,要么痛斥合资的罪状,要么悲哀自主品牌之不行。然而中国汽车工业的现实也非常矛盾:我们的产销规模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70%的市场被合资企业、外资品牌所占据;跨国公司在华合资公司已有3家年产销量超过百万辆,而扣除了合资产品,最大的自主品牌产销规模也就60多万辆;我们的本土自主品牌企业有好几十个,但是能够自主开发车型平台的企业一个没有。有人形容有"愤怒的第三种人(拿外资钱的买办、头脑简单乱发宏论之外的第三种人)"的态度是"目睹了一些国有汽车公司躺在合资公司身上混日子,就觉得不如一刀把这个依靠砍了,要么你就此死掉,要么你就此寻得一条生路"。然而谁都知道,这不过是气话而已。

历史不可能从头再来一次,30年的合资合作已经使中国汽车工业不可能再选择其他道路。国研中心编写的《汽车蓝皮书》认为:合资合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引进外资占引进国外技术投资总额的10%以上,每年在700亿美元左右,技术投资也带来了技术溢出和人才溢出效应。外资企业资产总额、工业总产值、缴纳税金分别占到全行业的29.2%、37.2%、48.1%,乘用车产量比重超过60%。这就是说,外资在汽车工业中的地位、作用已经非常重要,无法取消。

特别是在中国入世之后,已经不可能将国外汽车拒之门外,也不可能再来提高关税保护,也不可能给自主品牌以更多的特殊照顾,而自主品牌也只有一条出路:在市场竞争的狂风暴雨、寒霜酷暑中艰难成长。目前首要的是,先要顽强地生存下去。

广州车展期间,一位具有官方背景的非官员人士说:"合资合作是在当时轿车几乎空白的条件下,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的一个政策,特别是1994年公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它取得的最大效果就是国产化。如果没有这么多零部件国产化,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多合资企业,也不会有这么多自主品牌企业。"他声称,政府并没有合资换技术的指导思想。"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看来如果砍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也很难再存活下去。这不是黑色幽默,是残酷的现实。

合资合作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仍然有积极和重要意义,今后汽车工业的合资合作应该向关键技术、全产业链延伸。近日,北汽和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双方的关系深化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汽和戴姆勒集团的合作还包括"双方彼此深层次的投资",也就是可能出现反合资——中国企业与合作伙伴在内地以外的地区合资合作。这个方面已有案例,就是通用与上汽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首先收购了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本文相关推荐合资品牌汽车质量排名自主车与合资车谁好选合资车还是自主车好油画家贾新光哈弗H6[综述 图片 论坛]是合资车吗中外合资汽车品牌自主 合资 质量差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合资品牌的汽车有哪些(责任编辑:蒋洪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工业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