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证实方案被否决 收购萨博希望渺茫

2011年11月30日 09:18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百折千回后,“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收购萨博一事再次遭遇“拦路虎”。

“通用确实已经拒绝了庞大和青年的收购萨博的方案。”11月28日,庞庆华在接受汽车商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10月28日,“二庞”与瑞典汽车公司曾就收购萨博一事签署《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有效期至2011年11月15日。一周后,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此“备忘录”将延期至当月25日。然而,“最后期限”刚过,就有媒体传出“通用拒绝二庞收购方案”的消息,这让“二庞”收购萨博一事又蒙上一层阴影。

“备忘录上约定的11月25日的时间大限其实并不严格,现在的重点在通用的态度上,只要通用同意,发改委和商务部是肯定通过的。如果通用不同意,即使发改委批准了,我也不会再投钱了。”庞庆华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现在一切由瑞典政府去谈了。”

“方案”惹的祸?

按照10月28日双方签署的备忘录,青年和庞大将分别购得萨博汽车60%和40%的股份。但该协议遭到萨博前东家、部分优先股持有者通用汽车的强烈反对。为此,“二庞”收购萨博的“备忘录”也一再拖再拖。

11月26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网援引《工商业日报》(Dagens Industri)消息称,为平息通用汽车对中方并购萨博的不满情绪,庞大和青年日前在谈判中提出新持股方案。与原先完全并购协议中青年持有60%萨博股份不同的是,此次庞大可能回归到之前部分并购协议的主导地位,持有萨博大部分股权。

据了解,瑞典媒体猜测新股权变化的原因是通用担心中国投资者拿到通用的机密技术。

金融危机后,通用以4亿美元的价格将萨博转手卖给了瑞典汽车。然而,当时世爵(即现在的瑞典汽车)没有能力支付4亿美金。于是,根据协议,世爵支付了7400万美元的现金并给通用价值3.26亿美元的可赎回优先股。正是这些可赎回优先股,为今天萨博出售必须经过通用同意埋下了隐患。

不过“股权变动”一说遭到了庞庆华的否决。庞庆华告诉记者:“这些都只是媒体的猜测,没有新的方案,我们现在提交的方案还是青年60%,庞大40%。”

分析人士称,可能正是这一股权结构,引起了通用的高度警惕。

据了解,萨博目前主要车型的知识产权均属于通用,几个主要车型均是来自通用平台,萨博只是被授权生产。而一旦“二庞”收购成功,对通用在华业务无疑会产生影响。为此,11月6日,法新社援引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凯恩的话,称通用很难同意这桩交易。凯恩表示:“通用不会同意转让萨博的所有权,因为这要么会对通用与中国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要么会对通用在全球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甚至,通用考虑到萨博被庞大收购的风险,早在11月8日就宣布了中断与萨博联系,并停止供应汽车零部件以及9-4X车型。

三个前提缺其一

对于通用的拒绝,“二庞”多少有些无奈。“我们已经尽到责任了,而且我和庞青年现在没有和通用沟通的渠道,一切由瑞典政府去谈。”庞庆华表示。

其实,早在“二庞”与瑞典汽车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时,瑞典政府就承诺了三个条件:一、瑞典政府必须解决萨博与欧洲银行的债务;二、必须取得通用同意,并赎回其手中持有的萨博优先股;三、解决萨博供应商的问题。

庞庆华认为,只有瑞典方面做到了前面三点,庞大和青年才能够放心收购和注资。否则风险太大,且回报无望。

据了解,萨博欠欧洲投资银行2.16亿欧元的债务;而从“二庞”一个月前参加萨博债权人大会的情况来看,萨博供应商很乐意看到萨博找到中国老板,“很多人热泪盈眶”,尽管要他们减免债务恐怕难度不小。但就三个条件中的第一条和第三条来看,这两点对于“二庞”来说都不是很大的问题。

“通用汽车将是最难说服的一方。”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CEO穆勒反复称,“这将是大量的工作,大量的工作”。据悉,穆勒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就出售萨博一事与通用高层有过一次简短的交流。对于穆勒如何了断与通用3.26亿元的“债务”,并说服通用将萨博出售给中国投资者成为接下来关注的焦点。

中方已尽到责任

显然,在“二庞”收购萨博一事中,包括穆勒在内的瑞典汽车公司对通用的“阻力”预料不足。

“现在萨博的技术平台均是通用的,如果通用不同意收购,意味着三年内萨博都没有车型可以生产,即使发改委同意了我们的收购,我和青年也不会投钱了,因为继续收购意味着,长达三年内,我们要一直为一个停产、且严重亏损的车企不断注资。”庞庆华向记者明确表示。

这一方面说明了庞庆华的态度,同时也显示了“二庞”的无奈。

对于接下来能否获得通用同意,完收萨博,庞庆华似乎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中方已经尽到了最大的责任,剩下的事是瑞典方面的问题了,如果他们连通用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庞大只有撤出了。”

另据庞庆华透露,现在参与购萨博项目不光是发改委和商务部,连外交部也介入并进行了相关工作。按照庞庆华的说法:这个事涉及国际事务,真闹出了问题,国家面子上也不好看。本文相关推荐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庞大收购萨博最新进展庞庆华与庞青年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萨博汽车最新消息庞庆华 庞青年萨博93对比宝马3庞大集团收购萨博(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庆华 瑞典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