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重组又传"绯闻" 庞大不知详情陷尴尬

2011年12月06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凡事“一波三折”之后,似总有“横生枝节”相伴,就像庞大集团和萨博汽车

针对近日传出的青年汽车将携手中国银行收购萨博汽车的传闻,庞大集团今日公告称,注意到瑞典汽车于12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发布公告,宣布其目前与青年汽车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投资瑞典汽车的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以使萨博汽车能够支付十一月份的工资并继续重组。商谈的结果仍不确定;任何可能的交易将取决于利益相关方的批准。

对此,庞大集团“澄清”说,根据此前与瑞典方面签署的《认购协议》的约定,“如果于2011年11月15日或之前,第一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或被豁免,或已经确认某一项第一次交割先决条件无法在2011年11月15日或之前满足,则任何一方有权终止《认购协议》,但导致相关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的一方无权终止《认购协议》。”公司目前未发出亦未收到任何协议方关于根据前述规定终止《认购协议》的通知。

颇有意思的是,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并未提及是否已就此传闻征询过青年汽车;反而称,对于有利于萨博汽车重组、摆脱其目前困境并健康成长的方案,公司原则上均不会反对;并称,鉴于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萨博汽车如能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将有利于尽快履行汽车销售协议项下向公司交付商品车的义务。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鉴于目前《备忘录》所述交易仍未得到通用汽车的同意,公司将继续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萨博汽车及重组管理人等各方探讨各种可行的新的投资方案。

回溯此事经过,12月4日,路透社首先报道,青年汽车将和中国银行共同持股萨博;瑞典电视台同样于上周日报道,中国银行将成为萨博新的投资者。该报道称,根据新协议,中国银行将从投资商庞大集团手中接手萨博的股权,青年汽车和中国银行对萨博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50%,而新方案已提交给通用公司。

12月5日,有国内媒体采访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其称:“我们也是从媒体得到消息,但与瑞典政府指定的重组官沟通后,对方也表示不清楚中国银行取代庞大集团收购萨博的消息。”

不过,仅从法规程序上做判断,此则传闻确实疑点重重。其一,中国银行是上市公司,重大收购前必须提前公告进行披露;其二,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根据《商业银行法》,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文相关推荐庞大集团收购最新消息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庞大集团最新收购计划庞大收购萨博最新进展萨博汽车最新消息庞大集团收购萨博萨博93对比宝马3萨博汽车报价老款萨博汽车图片(责任编辑:杜纪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中国银行 汽车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