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 中国汽车的不足成论坛最大看点

2011年12月06日 09:2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落幕。中国汽车存在的不足成为论坛最大看点。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指出:从不足来看有两点:第一,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第二,自主品牌发育不足。产销量世界第一但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自主能力还是不足,大多数核心技术仍然被国际跨国公司垄断,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客观认识和深入检讨。“不能说市场换技术的策略是错的、是失败的,但是为什么市场没有换到核心技术?不仅是因为外企不会轻易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移出去,更是因为核心技术从本质讲是核心能力,而核心能力是难以通过市场换来的,必须要加强技术的自主创新。”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认为:核心技术缺失造成中国车企有产品无品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由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重视规模扩张,疏忽了品质的管理;二是汽车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第三,产业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内资企业协调不够,产生了相互扼杀的恶性循环。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更表示:中国汽车十年间取得的大发展,最大功臣是中国的消费者,过去大家都把眼光盯着中国的产业,而不是盯着中国的消费市场,但现在整个关注点正在逐渐转移,大家都必须看市场,看消费。特别是今天中国逐步走向以消费为主导,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的时候,怎样启动消费市场应该变成一种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应该消除一切政策上的、行政法规上扭曲市场价格的措施,启动中国现在的市场增量。本文相关推荐中国入世十年的得与失中国入世十年的成就中国入世十年坏处中国入世十年总论坛中国入世十年的变化中国入世十年展望中国入世十年 汽车业拉米对中国入世的评价入世前后汽车业的对比(责任编辑:陈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技术 市场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