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收购现神秘投资机构 庞庆华称或退出

2011年12月06日 10: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收购之路再起波澜。据外媒报道,中国一家银行旗下投资机构将取代庞大集团,成为萨博新的投资者。根据各方商议的结果,新交易中,中国一家银行机构将替代庞大集团向萨博注资,该银行和青年汽车将总共收购萨博不超过50%的股权。外电评论认为,该举措将促使通用汽车为萨博并购放行。

对此,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庞大集团正在维持原有方案谈判,对于媒体披露的新方案并不知晓。”庞庆华所称的原有方案为,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联合收购萨博,并4:6分配萨博股权。

上海通用拒绝“双庞”?

对此传闻,庞大集团董秘王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庞大集团一直以来遵循两条原则,第一,只要是有助于萨博走出困境的方案,原则上均表示同意;第二,任何方案遵循的主要前提是获得通用方面同意。

尽管否认了退出收购萨博的行列,但庞庆华承认,萨博项目拖延至今,庞大集团的确有些“拖不起”,如果长期没有进展,“庞大集团不排除退出股权的可能。”对于代替庞大收购萨博的银行机构,庞庆华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均未透露更多详情,表示现阶段还在谈判,收购方案未最终确定。

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已经有新方案递交到通用,目前博弈仍在进行中。庞庆华再次重申,收购萨博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取得通用的技术授权许可、解决欧洲银行的负债以及保证萨博供应商继续为萨博生产提供零部件。

资料显示,2009年,通用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加之通用持有对瑞典汽车的优先股,让通用的态度在萨博的收购中举足轻重。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用方面最主要的担心是技术流失问题,“萨博2009年刚脱离通用汽车,关键技术还是采用通用体系。如果引入中国,必定造成和上海通用的技术竞争。”今年11月,通用表示,如果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成功收购萨博,通用将不再向萨博提供该公司的技术和零件。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通用欧宝别克都在使用通用和萨博两者共享的技术,萨博的94Crossover,新95,以及未发布的93X和92X也都是技术共享的结果。为了保护上海通用的利益,通用方面对欧宝品牌进入中国都极为谨慎,更难以放行挑战别克品牌的萨博了。

神秘投资机构出没

对于半路杀出的银行机构,业内猜测颇多。有消息透露,该银行机构或是中国银行旗下投资机构,目前收购方案已提交至通用汽车审核。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法联系到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

对于以上消息,王寅表示,庞大对于萨博股权并没有很大兴趣,即便股权变更,也不会影响庞大先期购车合同的有效性,可以保证庞大先期投入的安全性。

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萨博停产,此项收购对于庞大集团业绩肯定会有影响,并会在投资收益上反映出来。邢海芝说,为使得通用同意收购方案,中国方面引入新的投资方并非没有可能。同时,商业投资机构属于财务投资,有利于消除通用方面对技术转移的担心。

对于银行机构投资的可能性,庞庆华表示,目前处于谈判阶段,各种方案均有可能,引入投资机构属于方案之一,关键还是通用的认可。

昨日收盘时,庞大集团股价失守8元关口,收盘价7.88元,单日跌幅4.02%,创出上市以来新低。据悉,庞大集团于12月6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萨博汽车如能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将有利于尽快履行汽车销售协议项下向本公司交付商品车的义务。”本文相关推荐庞庆华身价多少钱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萨博汽车最新消息萨博93对比宝马3庞庆华与庞青年萨博汽车报价庞庆华与庞青年关系老款萨博汽车图片(责任编辑:宋双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庆华 庞大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