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称不反对萨博拉伙中方银行

2011年12月07日 11:57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周和双

12月5日晚,收购萨博的主角之一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汽车商报独家连线采访。对于瑞典汽车当天早些时候发布公告中提及的“中方银行进入萨博重组”,庞庆华表示:“不反对有人进入,但谈不上欢迎。”

庞庆华补充道:“庞大一直专心于流通领域经销商集团,收购萨博的目的并不是要萨博的股份,而是看到萨博在中国还有潜力,我原本是希望通过收购萨博拿到萨博在中国的销售代理权。”

中国银行变中方银行

12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瑞典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其目前与青年汽车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投资瑞典汽车的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以使萨博汽车能够支付十一月份的工资并继续重组。商谈的结果仍不确定;任何可能的交易将取决于利益相关方的批准(以下简称“瑞典汽车公告”)。

与瑞典汽车公告中“中方银行”不同的是,一天前不少外媒在报道提到了“中国银行”。大致内容是,中国第四大银行中国银行取代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共同收购萨博,其中以路透社报道最为生动具体。

路透社12月4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向其透露,青年汽车将和中国第四大银行中国银行共同持股萨博。而瑞典电视台Swedish Television同样于12月4日报道称中国银行将成为萨博新的投资者。根据各方商议结果,中国银行将取代庞大汽贸向萨博注资,两家企业将总共收购萨博不超过50%的股权。外电评论认为该举措将促使通用汽车为萨博并购放行。

12月5日上午10时,庞庆华接受汽车商报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替代庞大收购萨博的消息不属实,我昨晚已经向发改委和商务部求证过了。”

当时,庞庆华向记者表示中国银行收购萨博的传言不靠谱,并指出这件事的疑点有二:一是中国银行是上市公司,如有重大收购,必须提前发布公告进行披露;二是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进军制造业,十分奇怪。对于该消息,庞庆华当时认为是有人故意发布消息,扰乱视听。

数小时后,瑞典汽车发出了“正在与中方银行、青年汽车商谈萨博重组”的公告,并不是之前外媒提及的中国银行,但也没有指出是哪家银行。

庞大原本无心萨博股权

12月5日下午,庞庆华知晓瑞典汽车发布公告后,由于感受到事件的严重性,随即准备发布申明。

这份庞大的申明于当晚在上证交易所官网发布,对瑞典汽车的公告作出了如下申明:“对于有利于萨博汽车重组、摆脱其目前困境并健康成长的方案,本公司原则上均不会反对。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萨博汽车如能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将有利于尽快履行汽车销售协议项下向本公司交付商品车的义务。”

在12月5日晚上接受汽车商报采访时,庞庆华表示,只要是对于萨博有利就不反对。他还透露,庞大并未完全退出萨博收购,将继续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萨博汽车及重组管理人等各方探讨各种可行的新投资方案。相关新闻中银投资竞购萨博股权持股比例或达29.9%通用反对萨博并购新提议 穆勒称存在方案B萨博酝酿重组新方案外资或将控股庞庆华否认退出萨博:下一站“奥特莱斯”庞庆华:聚焦三大板块 萨博不成没关系庞大退出萨博收购 青年中方银行结新联盟竞购萨博庞大出局?北汽萨博月内下线 2.0T发动机准备就绪瑞典政府反对萨博并购提议 方案概况曝光双庞应停止并购联手北汽重造萨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庆华 中国银行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