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中资银行入股消息”是被人利用

2011年12月08日 10:3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庞大集团出面收购萨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透出的消息极有可能是被人利用了。纠结了也风云了大半年的庞大集团(601258.SH)收购萨博,由于日前瑞典汽车的单方面表态,似乎已然走到了尽头。

自从通用汽车表态反对庞大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100%股权后,12月5日,瑞典汽车单方面表态称,与在中国资产排名第四的的一家中资银行洽谈入股萨博事宜,收购完成之后,瑞典汽车、中资银行和青年汽车持股比例分别为50.1%、29.9%和19.9%。几个小时后,瑞典汽车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一中资银行即是中国银行。虽然这一重组方案并没有得到瑞典政府和重组官的认可,但在瑞典汽车新勾画的蓝图中,庞大已经被踢出局了。

12月6日,中国银行拟入股萨博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通用汽车公司就再度表态称,不支持萨博股权结构由中国一家银行入股的提案,通用的立场将萨博再度推向了悬崖的边缘。

12月7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庞大与青年汽车联手收购萨博之初,青年汽车率先向发改委进行了报备,因而其有权利选择新的合作伙伴。

但目前中国银行入股萨博的消息既没有得到青年汽车方面的证实,也没有得到中国银行方面的证实,加之中国银行愿意收购萨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透出的消息极有可能是被人利用了。

委屈的庞大

虽然上述瑞典汽车“将庞大踢出局”的单方面表态,并未得到瑞典政府和重组官的认可,但还是让为萨博忙碌了大半年的庞大走向了尴尬的角落。提及此新出台的收购方案,庞大方面亦不复往日的乐观。

“在庞大与青年汽车合作之初,庞大对相关业务尚不了解,青年汽车就率先向发改委报备了项目,眼下庞大也只能依靠青年汽车的努力,当然青年汽车也有权利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庞庆华向本报记者坦陈。

“当时由于不懂得收购细节,对方要求我们打款也就打过去了”庞庆华进一步表示。而此前,庞大曾向青年汽车支付过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庞大集团也为此笔预付款提取了坏账准备。在舆论的压力下,庞庆华更向媒体表态称,如果收购萨博失败,其将自己掏腰包买单。

通用踢庞大出局 “拒绝”萨博国产化

回顾庞大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从一开始的联手斥资2.45亿欧元,购买萨博汽车至少53.9%股权,到李书福插队,再到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直至萨博的原东家通用出面阻挠,导致庞大“被迫出局”,整个过程可谓步步惊心。

通用不愿庞大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100%股权,忌讳的无非是萨博的技术平台与上汽通用有共通之处,如果日后青年汽车推进萨博的国产化,那么无疑会冲击让通用赚的盆满钵满的中国市场。可是,为何出局的不是生产商青年汽车,而是作为经销商的庞大呢?

庞庆华亦对记者表示,通用雷诺那嗄昶担皇桥哟蟆

对此,西南汽车的分析师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瑞典汽车日前推出的新方案中,收购方放弃100%的股权收购,似乎将成为整个收购事件的转机。如此一来,瑞典汽车仍然做为萨博汽车控股股东,通用所担心的技术转移问题将不复存在,将为萨博最终顺利重组消除一道障碍。但是萨博重组成功后,原定接引萨博汽车来华生产和销售的构想,则因股权分配而受制于瑞典汽车公司与通用汽车,能否实现就成了未知数。

此外,此前青年与庞大组合,双方均属于汽车业,分居产业链的中端与末端。萨博汽车能够分别借重其各自擅长的领域,较快进入生产阶段和销售渠道。而当前方案中,青年汽车要与中国银行分享不足50%的股权,其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参股,为危机中的萨博输血。如青年汽车仅仅得到萨博汽车的利益分红,而无法在企业战略、品牌及技术等方面获益,那么就与当初积极参与重组的初衷大相径庭。

由于各方博弈的结果,没有提前向发改委报备的庞大集团,可能白白浪费了一番心血。在采访的最后,庞庆华对本报记者表示,“眼下无论我们收购结果如何,如果萨博能由中国车企收购成功,这终归还是一件好事”。本文相关推荐庞庆华身价多少钱庞庆华简历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中资银行排名庞庆华的车庞庆华的孩子中资银行名单庞庆华与庞青年关系(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庆华 汽车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