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再陷破产危局

2011年12月10日 08: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纠结,博弈,转换……从来没有一起收购案能像并购萨博一样涉及到如此多重的角色以及各方力量。面对萨博案不断生出的新变数,人们似乎已经学会接受任何突变。但是,12月5日,中资银行联合青年汽车提交了新的股权议案这一消息的确让人大跌眼镜。迟迟不愿落下帷幕的“二庞购博”戏码至此又增加了新人上场的新冲突。只不过,在这场戏里,没有人知道结局。

隐形人

12月4日,“庞大出局,中资银行进入”的消息开始流传。而瑞典汽车公司(萨博汽车母公司)也于12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发布公告,称其正与青年汽车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投资瑞典汽车的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以使萨博汽车能够支付11月份的工资并继续重组。同时强调,协商结果仍未确定,任何可能的交易都必须交由股东批准。

对于半路杀出的银行机构,有消息称:该机构为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投资”;甚至披露了新的股权方案:瑞典汽车占比50.1%,中银投资29.9%,青年汽车19.9%。

“抱歉,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还无法提供这个银行的名字,但的确有这样一个来自中方的银行参与进来,新的方案已提交美国通用汽车。”12月7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向瑞典汽车公司发言人Eric Geers求证这一中资银行是否为中国银行时,他一改往日无话不说的风格变得严谨起来。

对萨博并购一事长期关注的资深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则认为,该银行有可能是浙江(青年汽车所在地)省级的银行投资机构,“不太可能是中国银行,中国银行是上市公司,如有重大收购,必须提前发布公告进行披露。而且作为国有银行,参与收购需要银监会和国资委的同意。”同一天,本报记者致电青年汽车得到的也只是一个官方回复,“我们还在积极地参与谈判中。”截至记者发稿,仍未确认该机构的具体身份。

在谈判进行到白热化的关键时点,为何会有一家中资银行出现?渣打企业咨询大中华区直接投资总裁朱伟分析称,“银行能够带来充足的资金,同时对通用又无技术威胁,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对象。其实任何收购行为都有银行参与,只是这次银行从借款方变成了投资收购方。它不会直接参与企业经营,主要提供资金。”他还表示,目前庞大、青年与萨博之间在法律上没有任何关系,任何其他机构都有介入的权利和可能。

生间隙?

其实,突然杀入的这一中资金融机构本没有必要介入这一繁杂的跨国并购案——此前,无论是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还是青年汽车老板庞青年都曾公开表示收购萨博“不差钱”;更何况,庞大作为一家经销商,原本就不会对通用构成技术危险。

但这家神秘的“隐形人”还是不期而至,这似乎表明,“中国双庞”之间出现了某种间隙。

12月7日,庞庆华的回应证明了这一点。“(中资银行介入)也不是我们愿意的,那是青年自己搞的,没有事先和我们沟通。事后我给青年打电话,也没打通。”对于自己“被出局”,庞的语气中充满无奈。而针对瑞典汽车的公告,12月5日晚,庞大发布的声明意味深长,“对于有利于萨博汽车重组、摆脱其目前困境并健康成长的方案,本公司原则上均不会反对。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萨博汽车如能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将有利于尽快履行汽车销售协议项下向本公司交付商品车的义务。”

“其实从上一轮针对通用的谈判,庞大就没有参与了。庞大在谈判环节跟得不好。青年那边庞彩萍(庞青年之女)一直在谈判会议的中心位置,而庞大却并没有如此密切跟进。现在,青年、中资银行组成的组合站在萨博CEO穆勒这一边,这样明显占了优势。”一接近萨博并购案的消息人士分析表示。

回想收购始末,庞大和青年汽车形成的“统一战线”始于今年6月份,庞大属意萨博在华的销售权,青年则对萨博生产环节感兴趣。如今收购遇阻,谈判桌上利益为王,缺乏完善沟通机制的双庞似乎正在失去当初的默契,变得貌合神离。

事情走到这一步,此时庞庆华虽然坚称没有退出收购萨博一事,但是对前景的悲观判断和力不从心却让这一争论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付了购车款,但车还没到。这次中资银行介入,通用还是不干。久拖不决到今天,肯定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银行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