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重组听证会今日举行 通用依然坚决反对

2011年12月19日 08: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通用汽车依然坚决反对萨博重组。上周六,通用汽车对外界表示,通用汽车并不支持为拯救萨博而提出的最新投资和融资方案。

通用汽车的再次明确表态,让因浙江青年莲花继续打款而变得前景乐观的萨博重组,再次被打回了原地。

萨博重组开始变得令人不解。在通用汽车一再坚决反对下,浙江青年莲花、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以及萨博汽车重组官,依然提出了不同的重组方案,浙江青年莲花甚至继续打款为萨博“续命”。

通用坚决反对

上周六,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Jim Cain表示,萨博汽车各种新的可选方案,和之前提出并被通用所否决的方案没有本质的区别。同时,他也否认了为拯救萨博不需要通用汽车同意有关方案的说法。

他表示,每一个提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了控制权或所有权的转移,这种方式将会损害通用汽车和股东的利益。由此,通用汽车不可能支持任何一个所推荐的替代方案。

这和之前通用汽车的态度没有任何的改变。

10月28日,庞大集团和青年莲花与瑞典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联合青年莲花,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

随后,通用汽车就明确表达了反对的声音。通用中国公司当时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通用汽车对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向萨博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是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建议中的更改,那么通用汽车将不会同意延续现有的技术许可或继续为萨博供应9-4X车型,因为这不符合通用汽车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

对于瑞典汽车和青年莲花这些萨博重组的各方提出了什么样的新方案,通用汽车并没有透露。

不过,在中国公司全盘接手萨博被通用汽车否决之后,瑞典汽车公司曾表示,正在与一家中国的银行谈判入股萨博事宜,收购完成后瑞典汽车、中资银行和青年莲花将成萨博的新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0.1%、29.9%和19.9%。

进退维谷

进行了接近半年的萨博重组,依然未能取得实质的进展。

在本月初,萨博汽车重组官Guy Lofalk曾向瑞典地方法院递交终止破产保护的申请,认为萨博资金已耗尽,原定于12月15日举行听证会,经过瑞典汽车公司的争取,法院延迟于今日举行。

Guy Lofalk提出中止重组的同时,瑞典汽车也向法院提出了更换重组官的申请,认为Guy Lofalk过多干涉了萨博重组进程。不过,上周五法院驳回了瑞典汽车的申请,认为时间过于仓促。

为了延续萨博的重组,青年莲花只能继续向萨博投入。萨博汽车对外表示,上周二收到了浙江青年莲花支付的款项。据悉,该笔款项为340万欧元,用以支付税费。此外,据外媒报道,上周三青年莲花再支付萨博2000万欧元用于支付工资,还有一笔1000万欧元的资金将在月底到位。不过,这尚未得到萨博汽车的确认。

在通用汽车态度依旧的情况下,青年莲花的继续投入冒着很大的风险。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其曾劝告青年莲花,在通用汽车态度改变之前不要继续投入。

在重组萨博的过程中,两家中国公司庞大集团和青年莲花也分道扬镳,在瑞典汽车提出的新方案中,庞大集团已经消失。不过,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庞大从未说过退出,只是在通用态度改变之前,不会再投一分钱。

即使重组能够得到通用的许可,后续资金投入远超之前的预计。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估算,如要重新启动生产,则萨博仍需投入9.1亿美元资金

本周一,瑞典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会继续维持萨博的债权人保护。在青年莲花注资之后,法院或许会允许萨博继续重组进程。不过,要过通用汽车这一关依然很难。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汽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莲花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