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已提交破产申请 中方投资或遭受损失

2011年12月20日 14: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9日,瑞典名车萨博(SAAB)母公司瑞典汽车向法院申请萨博破产。由于预计瑞典当地法院将很快批准这项破产并指定清盘人,这不但意味着这家有74年历史老车企将无力回天,而且早前参与收购的两家中国民企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601258),以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将承受一定的投资损失风险。

事实上,萨博早些时候已经申请了破产保护。之后,萨博宣布来自中国的庞大集团和民企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意入股,然而,通用在17日表示,不支持任何萨博方面提出再出售建议。

19日晚,瑞典汽车发出声明表示,青年汽车已通知萨博注资事宜无法完成。萨博董事会随后决定申请破产最符合各债权人利益。瑞典汽车在萨博中的所有权益将损失殆尽。

记者了解到,有约3700名员工的萨博长期只靠2款车型打天下,产能自2004年达到顶峰以来,一直呈直线下降趋势。过去10年,萨博平均产量约每年12.4万辆,去年暴跌至3.17万辆。今年,无法支付工人薪酬和供应商货款最终让萨博走向破产边缘,据美国媒体预计,要扭转萨博颓势至少还要追加8亿~15亿美元。

影响 多家中资企业投资或打水漂

今年5月,民企华泰汽车突然宣布和萨博“闪婚”,前者声称将投入1.5亿欧元,入股瑞典汽车29.9%的股份。不过华泰高层在考察完萨博的工厂后最终拒绝付款。

今年9月,来自中国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汽车作为“白骑士”出现,三方在10月宣布达成协议,中方将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两家中国企业承诺日后向萨博注资不超过25亿元。

由于来自中国的资金从10月起就一直支援萨博重组,一旦清盘这些来自中方的“救命钱”将可能会打水漂。

据悉,庞大集团先前已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此外12月5日,青年汽车又携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新的入股方案,包括让萨博能支付11月的工资并继续重组,随后青年汽车资金到账。这次萨博突然申请破产,中方企业和银行预料会遭受损失。本文相关推荐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莲花和萨博最新消息北汽萨博最新消息瑞典萨博汽车图片萨博和莲花汽车最新消息萨博长大后的照片萨博汽车凤凰最新消息萨博发动机图片青年收购萨博最新消息(责任编辑:陈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瑞典 汽车 最新消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