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将在萨博清算后追债 称“物超所值”

2011年12月21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19日申请破产后,针对目前已投入资金,庞大方面昨日表示,公司先会从当期利润里提取坏账准备金进行应对,待萨博资产清算之后,再追回债务。青年汽车方面则表示,已经用投入的资金换回部分萨博技术。

庞大称追债要看萨博清算结果

昨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表示,目前萨博的资产尚未清算,庞大首先会根据会计准则,从同期利润里预提坏账准备金;在萨博资产清算完后,资产将会按比例分摊给各位债权人,届时庞大便可以追回债务。不过他也坦言,最终追债结果,要看资产拍卖的实际情况。此前,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向萨博注资共计约7440万欧元。

青年汽车方面则表示,投入资金一部分用于成立双方合资的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投资换回技术。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表示,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瑞典萨博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该项技术“非常高端,绝对物超所值”。据她介绍,青年汽车将会用已拿到的技术开发生产多个车型。但她也承认,该方案仍未得到通用认可。

19日,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提交破产申请并获得批准。这也意味着中国两大民营企业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告吹。萨博汽车表示,前控股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享有发言权。

庞大称不影响海外并购信心

对于此次中国两大民营车企海外并购失利,汽车业内人士认为,跨国汽车企业对技术的封锁程度远超中国企业的想象,这次收购中,中方提出的调整股比等多个方案都未获得通用汽车通过,中国车企在收购初期有些估计不足。此外,中国车企发起的海外收购案需要制定周详的计划,绝不应单纯抱有“抄底”心态,并且需在收购案中注重谈判技巧,处理好大股东、大债主等利益各方关系。

对此,庞庆华表示,收购失利已在预料之中。回顾洽购整个过程,他认为庞大在收购流程上和对萨博品牌价值判断上都没有失误,并已反复向对方强调,庞大只是汽车经销商,对生产和技术不感兴趣,收购萨博后会专心销售萨博车型,“但通用表现出來的态度确实让我感到吃惊。”

但他也表示,此次失利不会影响庞大海外并购的信心。

庞大、青年汽车洽购萨博全程

5月3日 萨博与华泰汽车结盟,华泰计划向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瑞典汽车公司前身)注资1.5亿欧元。9天后,萨博与华泰宣布解除协议。

5月16日 萨博与庞大集团结盟。庞大集团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24%股权。

6月13日 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宣布三方组成战略联盟。

10月23日 萨博宣布中止与庞大和青年之间的2.45亿欧元投资协议,原因是青年原定支付萨博的7000万欧元资金一直未能如约到位。

10月31日 庞大发布公告,称将在收购萨博后与青年汽车共同向萨博增资25亿元,萨博出售的股权比例计划从原定的53.9%增至100%。

12月19日 由于通用汽车方面的阻力,萨博被迫向当地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并获得批准。本文相关推荐瑞典萨博汽车图片庞大集团收购最新消息庞大收购萨博花多少钱海贼王萨博长大后图片萨博汽车报价萨博汽车最新车型庞大和青年与萨博庞大收购萨博最新消息庞大集团最新收购计划(责任编辑:李欢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庞大 汽车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