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彻底阻断萨博收购 双庞7亿恐打水漂

2011年12月21日 08: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9日,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向当地法院提出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面临重大损失。

声明指出,萨博决定破产是因为原来的拥有者通用汽车周六拒绝一切挽救该品牌的计划。瑞典汽车还称,预计法院将批准破产申请,并很快会指定萨博的接收者。

“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收购萨博汽车这一长达近一年的跨国并购终于以失败收场,青年汽车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表示,青年汽车一直在坚持。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彩萍表示,“其实我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直到凌晨一点多双方还在通过越洋电话商量方案。由于通用的立场,瑞典萨博主动提出破产申请,这样原定于今天的法院萨博重组听证会就不需要了”。

破产提上日程,“双庞”为萨博汽车提供的资金也就危在旦夕。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庞大肯定会有较大损失。目前,庞大汽车支付的款项为4500万欧元购车款,折合人民币3.7亿元。而青年汽车方面,据记者了解,青年汽车为收购萨博支出的总成本或达3亿多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为萨博注入资金以及担保贷款等。

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跨国并购的风险还是很大的,目前关于中方的损失并不好估算,关键要看萨博汽车目前的债务状况。

萨博申请破产

12月21日,萨博汽车破产保护到期。在此之前,拯救萨博需要过两关:通用汽车和政府审批。

萨博汽车破产的直接原因无疑是来自通用的立场。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通用成为收购萨博最后也是唯一的障碍。

12月17日,通用汽车表示,萨博汽车各种新的可选方案,和之前提出并被通用所否决的方案没有本质的区别。每一个提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了控制权或所有权的转移,这种方式将会损害通用汽车和股东的利益。由此,通用汽车不可能支持任何一个所推荐的替代方案。

对此,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表示,在通用汽车反对与萨博的交易后无法提供融资。这导致了萨博汽车匆忙破产。

然而,庞庆华认为,现在并没有到总结的时候,他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瑞典政府。“现在说一切都结束了还为时尚早,毕竟政府还有审批。”他说。

不过庞庆华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告诉记者,“如果破产,购车款和经销权可能都难以收回,庞大之前投入的4500万欧元损失会比较大”。

青年汽车对此事也曾重金投入。青年汽车此前曾投入1300万欧元缓解萨博汽车工厂困局;又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青年汽车在另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表示,已经支付了11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12月14日,青年汽车又向萨博汽车提供5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付税收开支;并在随后支付2000万欧元用于支付工资。按此计算,青年汽车向庞大的输血已经超过3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瑞典汽车去年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以4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但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自今年年初陷入困境以来,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左右,拖欠员工工资至少约1184万美元。

中方损失巨大

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青年汽车将此次收购定义为“2011年全球汽车行业购并案的年度大戏”,然而,大戏将落幕,中方是否有所获成为关注焦点。

“萨博破产,青年汽车之前的投入并未完全打水漂”,庞彩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

庞彩萍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会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让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庞彩萍介绍,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是9月份在瑞典注册成立的,青年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各占50%的股份。利润分配和决策权方面,青年汽车占70%,瑞典汽车30%,庞青年任董事长。

按照这一说法,即使萨博破产,青年汽车将以目前得到的萨博车型平台研发、生产基于萨博技术的车型,这意味着,在北汽集团2亿元购买萨博知识产权之后,中国另一品牌也将诞生基于萨博技术的车型。

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这一构想目前并不具备可行性。在萨博资产并未清晰的情况下,萨博技术平台包括配套设施供应均依赖于通用汽车。“因此,即使破产,青年要使用萨博技术,也绕不过通用”。

萨博破产历程

2011年3月29日,由于无力支付零部件供应商货款,萨博被迫停产。

5月16日,世爵(瑞典汽车前身)宣布和中国庞大汽贸集团达成价值1.1亿欧元的投资协议。萨博5月27日恢复生产。

6月13日,世爵宣布与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及庞大汽贸签署非约束性备忘录,两家中国企业将联合向萨博注资2.45亿欧元 (3.52亿美元),青年将持股29.9%,庞大将持股24%。

10月28日,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署备忘录,将以1亿欧元价格买下萨博100%股权。

11月7日,通用汽车表示,若中方成功并购萨博,则将停止向萨博供应9-4车型所需零部件和技术。

12月19日,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向当地法院提出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相关新闻萨博破产投资报废 庞大首次出海“呛水”预付款打水漂 萨博宣布破产庞大损失待估明年4月起清算债务 萨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萨博事件时间表庞大公告参与萨博破产 拟追回4500万欧元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轿车公司破产申请或因萨博破产损失7440万欧 二庞急找台阶关停萨博是对“丰田刹车门”的深入继续?萨博破产申请获法院批复 已指定接收人青年莲花庞彩萍:已购萨博技术将产系列车型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汽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