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款打水漂 萨博宣布破产庞大损失待估

2011年12月21日 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王丽歌

继青年汽车表态投资不会打水漂之后,庞大集团(601258.SH)今日亦发公告称,鉴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庞大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股份的交易。

公告还称,将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之前支付的4500万欧元(约3.7亿元人民币)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相关负责人还称,无论结果怎样,庞大拿到了车型,并非一无所获。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庞大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庞大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近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无论萨博是否破产、谁在接手,投资萨博汽车,庞大都可以拿到车型销售,4500万欧元并非血本无归。

虽然庞大集团认为损失可控,但萨博破产的结果对于一心想要涉足整车制造领域的庞大集团的当初期望显然是南辕北辙。4500万欧元的投入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对于在资本市场表现一般的庞大集团并不是一个利好。

庞大方面认为,目前评估庞大的损失为时尚早。庞大汽贸董秘王寅表示,对抵押资产的评估工作将在法院批准萨博破产之后着手进行。

而根据今日庞大集团的公告,萨博汽车虽然于2011年12月19日向瑞典地区法院申请破产,地区法院当日同意萨博汽车的申请,宣布萨博汽车破产,但是该地区法院将在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

也就是说,庞大汽车到底在这宗“胎死腹中”的跨国生意中有何得失,四个多月之后才会见分晓。

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庞大汽车与青年汽车在萨博身上共投入7440万欧元左右。包括庞大、浙江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订备忘录后,第一次通过购车预付款注资的额度就达到了6000万欧元,其中庞大4500万欧元,青年1500万欧元。相关新闻明年4月起清算债务 萨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萨博事件时间表庞大公告参与萨博破产 拟追回4500万欧元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轿车公司破产申请或因萨博破产损失7440万欧 二庞急找台阶关停萨博是对“丰田刹车门”的深入继续?萨博破产申请获法院批复 已指定接收人青年莲花庞彩萍:已购萨博技术将产系列车型垂死萨博仍存一线生机 新金主或力挽狂澜萨博已申请破产 多家中资企业或遭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庞大 汽车 欧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