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投资报废 庞大首次出海“呛水”

2011年12月21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汽车重组屡生波澜,最终宣告破产。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今日的公告显示,公司上市后抛出的首个重大投资计划以失败结束。不过,公司董秘王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萨博失败只是个案,庞大集团不会改变以通过参股汽车制造商的方式来提高汽车经销商话语权的战略规划。

据悉,萨博汽车于2011年12月19日(欧洲中部时间)向瑞典V?nersborg地区法院申请破产,地区法院于当日同意萨博汽车的申请,宣布萨博汽车破产,并委任了两名破产管理人。

20日停牌的庞大集团今日发布公告,鉴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公司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股份的交易。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同时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庞大集团称,公司既未发出亦未收到任何协议方根据《认购协议》条款终止该协议的通知,但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已导致《认购协议》项下的交割条件无法满足,致使《认购协议》项下的交易不再继续进行。

据 悉,瑞典V?nersborg地区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破产管理人将尽快(并不迟于该会议前一周)编制 破产财产清单。同时,破产管理人将尽快(不迟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之日起6个月内或法院批准的时限内)根据瑞典破产法编制相关报告,并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 处置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并清偿债务。

此前,为推动萨博尽快恢复生产,庞大集团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因此,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萨博破产,庞大集团这笔资金会否“打了水漂”。

对 此,公司董秘王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暂时无法预估萨博破产可能给庞大投资造成的损失额度;要根据萨博破产清算的进度和具体清偿情况而定。按 照优先清偿债务的顺序,萨博破产清算后第一轮将向欧洲投资银行和工会还债,以清偿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第二轮这是以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萨博供应商为代表 的一般债权人;最后才是持有萨博优先股股东,如通用汽车。”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此前曾估计萨博全部资产(包括品牌)约值4至5亿欧元。以此推算,庞大集团等一般债权人的权益则可能面临处于萨博无款可偿的边缘境地。

在投资萨博事件上,“庞大没有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计划,对于制造商公司,我们只参股,不控股;通过参股提升经销商的话语权是我们的目 的。”庞庆华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面对媒体也始终如此强调。而公司董秘王寅昨日也明确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萨博失败只是个案,庞大集团不会因 此改变拟通过参股汽车制造商来提高汽车经销商话语权的战略规划。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庞大投资萨博失败是多种因素导致,难以评价;但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囿于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在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间的谈判对话中,经销商相对处于弱势,话语权微弱确是现实。

(作者:赵晓琳)相关新闻预付款打水漂 萨博宣布破产庞大损失待估明年4月起清算债务 萨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萨博事件时间表庞大公告参与萨博破产 拟追回4500万欧元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轿车公司破产申请或因萨博破产损失7440万欧 二庞急找台阶关停萨博是对“丰田刹车门”的深入继续?萨博破产申请获法院批复 已指定接收人青年莲花庞彩萍:已购萨博技术将产系列车型垂死萨博仍存一线生机 新金主或力挽狂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庞大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