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获批 庞大青年“哑巴吃黄连”

2011年12月22日 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时间本周二,瑞典维纳什堡(Vanersborg)法院正式批准萨博汽车提出的破产申请,并指定相关人士作为萨博破产资产接受人。随着法院批准萨博破产,国内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双庞”组合想法设法将萨博纳入囊中的图谋,也最终落空。

轰轰烈烈的“双庞”收购萨博一事,将随着后者的破产烟消云散,但在资本或者扩张冲动的推动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参与跨国收购,注定将引起更多厂家的思考。而在萨博正式破产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先前的巨额投资能否收回,如今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通用“否决票”直接导致萨博破产

事实上,萨博是有起死回生之机的,但由于通用汽车一再否决中国投资者提出的种种方案,最终萨博这一世界汽车史上存活64年的瑞典汽车公司,不得不走上破产这条“不归路”。

今年10月底,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与萨博及其母公司瑞典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百分百股权,其中青年汽车持股60%,庞大集团持股40%,各方并约定后续投入25亿元助萨博完成重组及复兴。

但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提出收购萨博百分百股权一开始,通用就表明了其否定立场。“尽管在合适条款及条件下,通用对继续向萨博供应动力总成及其它零部件抱持开放态度,但(中方与萨博签署的备忘录)所提出的所有权更改不符合通用汽车股东利益,因此通用无法同意继续向萨博9-4X提供技术许可或者零部件供应。”通用甚至威胁,考虑到萨博如被中国企业完全收购,将割断其与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系。

由于通用为萨博优先股股东,在法律程序上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无论如何都必须获得通用首肯。所以10月底之后,“双庞”收购萨博似乎变得与“双庞”尤其是庞大集团无关,而好像倒是变成了萨博破产重组管理人、瑞典政府、瑞典汽车及萨博管理层与通用之间的谈判。

但尽管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尝试大大降低实际控制萨博的股权比例,甚至连中国银行旗下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地方政府都牵扯进来后,通用仍然否决了中国投资者以各种方式收购萨博的提议。

上周六,通用发言人JimCain再次明确表示,“萨博所提出的多项替代性提议与此前递交通用并遭拒的方案并无本质差别。每一种提案都意味着萨博股权将直接或间接被让渡或控制,从而对通用及股东造成不利影响,因此通用不可能支持任何替代性提案”。

而在与通用多轮沟通未果之后,青年汽车方面也正式通知萨博,在无法获得通用同意收购提案的条件下,将无法继续提供资金支持萨博重组。这样的背景下,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显然也无力回天。瑞典当地时间19日早晨,瑞典汽车正式向维纳什堡法院申请萨博破产,并表示不会兑现任何其在萨博公司的股份,并将完全勾销这些股份所产生的利息。而仅仅一天之后,维纳什堡法院就正式批准了萨博的破产申请。

“双庞”得失自己最清楚

如果收购萨博成功,对未来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的发展战略都是有所裨益的,否则“双庞”也不会拖这么长时间对一家陷入困境的瑞典汽车公司如此感兴趣。但如今萨博宣布破产,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也不得不盘点在收购萨博事项上的得失成败,除了那些台面上强撑面子的“公关辞令”之外,真正的得失显然仅有“双庞”二位自己最清楚。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萨博破产对于有收购意向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前期的投入肯定将受到损失,现在中国企业首先要考虑的,将是如何从没有钱的萨博那里得到其他补偿。

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为重组和收购萨博的付出,主要是先前支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款。而有消息称,照瑞典法律,由于庞大集团的此笔款项并不是在萨博重组保护期间投入的,因此在萨博破产清算时不能得到优先偿付,作为普通债权人的庞大集团一定会有所损失。至于损失多少,庞庆华日前表示,那得看萨博在破产清算时的售价及偿付顺序而定。而对于投资萨博的损失,庞大集团显然有所防备。早前庞大集团公告就称,鉴于萨博可能存在破产风险,对于已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可能需要根据萨博具体经营、财务状况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但也有消息称,庞大集团与萨博早期签署的协议中包含了抵押条款,如果萨博破产,会把其在欧洲的经销商网络抵给庞大集团,这对于庞大集团而言无疑又是一点利好。

至于青年汽车对萨博的投入,公开资料看主要有三次:一次是萨博9月份破产保护前青年汽车向其提供的1300万欧元资金,一次是萨博进入破产保护后,青年汽车又向萨博打入了7000万欧元担保过渡贷款中的首批资金1亿克朗(约1100万欧元),最后一次则是萨博申请破产前一星期左右,青年汽车再次向萨博投入500万美元用于向瑞典税务机构支付税费。这样算起来,前前后后青年汽车向萨博的投入,也在2800万欧元左右。

萨博申请破产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曾表示,“如果萨博破产,青年莲花之前的投资也不会打水漂。”据其解释,青年汽车已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资金换回的还有技术。庞彩萍透露,青年汽车利用先前投入萨博的资金,已成功购买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而且这些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而庞青年也透露,青年汽车此次重组萨博过程中,投入的主要部分就是用于购买萨博自主开发的新凤凰平台,目前资料已带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以后将利用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在欧洲开发产品,欧洲及中国两地生产。

今年7月份“双庞”与瑞典汽车、萨博汽车达成最初的股权认购协议后,青年汽车和萨博曾单独有谈定合资汽车研发项目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该合资研发项目建设地点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市,将研发萨博9-1、9-6及9-7等全新车型,其中青年汽车出资990万美元占股50%,萨博汽车出资990万美元占股50%,合资项目并已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准。

南都记者 朱中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