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成定局 双庞或损失10亿人民币

2011年12月24日 11:00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地时间2011年12月19日上午 9点15分,瑞典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门前,瑞典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注视着围观的人群,静静地宣布:萨博汽车递交自愿破产申请。几个小时之后,这一申请得到法院批准。至此,拥有64年历史的瑞典著名汽车品牌彻底不复存在。

庞大集团601258.SH与青年汽车随后各自发表公告与声明:萨博收购计划宣告终止。这场持续纠葛长达半年之久的并购大戏正在缓缓落下帷幕。《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和采访资料统计,萨博破产,双庞或将损失约10亿元人民币。而青年汽车仍将孤注一掷,继续收购萨博破产后的剩余资产。

萨博 难再飞行

“本公司(瑞典汽车制造商)宣布,公司旗下萨博汽车公司包含saab Automobile AB、Saab Automobile Tools AB、Saab Powertrain AB三家公司已经正式向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萨博董事会决定,申请破产成为其对待债权人最为负责任的方法。”来自瑞典汽车(萨博汽车母公司)的最新公告摇醒了那些还不愿相信萨博已经破产的人们。

怎么会这样?就在一周前,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还在为萨博注资输血340万欧元。

“萨博不得不决定破产。在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享有发言权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直重申不会同意(出售萨博)。我们已经没有选择了。”12月20日,瑞典汽车公司发言人Eric Geers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据了解,12月17日,通用汽车再次表示:萨博汽车各种新的可选方案和之前提出并被通用所否决的方案没有本质的区别。每一个提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了控制权或所有权的转移,这种方式将会损害通用汽车和股东的利益。由此,通用汽车不可能支持任何一个所推荐的替代方案。通用发言人James Cain仍旧坚决如初,“我们必须捍卫自己的利益。”穆勒对此回应称,“通用汽车公司‘完全不合作态度’是挽救萨博的主要障碍。”

仅仅两天之后,萨博选择彻底放弃,“贴地飞行”这一原属于萨博的标签被无情地撕成了碎片。

据悉,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通过法院批准意味着破产清算程序即将启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任命Hans Bergqvist与Anne-Marie Pouteaux顶替Guy Lofalk和Victor Muller接管萨博汽车。

对萨博并购一事长期关注的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萨博破产后的资产构成,“萨博破产后原有的核心技术会被通用收回,工厂会被作为资产抵押,由于近半年一直处于停产中,基本没有库存剩余。那么,可参与竞购的资产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无形资产,即萨博的品牌;另外一方面是有形资产,包括萨博现有的生产线、萨博汽车博物馆和具有熟练操作经验的工人等。”

庞大 选择放弃

然而,萨博申请破产并不是故事的终结。在尘埃落定之后,中方的投资安全问题与萨博破产收购立刻成为了新的焦点。

根据庞大集团于12月20日晚间发表的公告,“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本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同时本公司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5月,庞大以购车名义先后向萨博注资4500万欧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订购了近1900辆汽车。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向萨博申报债权,至于能否收回,收回多少,只能取决于萨博资产的拍卖情况。但是6月份,萨博已经将位于英国的销售公司抵押给了我们。”

渣打企业咨询大中华区直接投资总裁朱伟的分析却并不乐观,“据我了解,目前萨博在英国的销售公司已经处于破产保护之下,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其实已经是‘名存实亡’了。萨博开始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则萨博资产拍卖后,工人工资和失业救济,以及供应商的欠款享有优先权。庞大的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打水漂的可能性极大。”

此时的庞大,虽然损失了近4亿元人民币,但选择彻底放弃也许算是明智之举——如果继续参与并购,不仅背离了庞庆华“买车卖车”的初衷,或许还将让庞大陷入更深的泥潭。

青年 继续收购

青年汽车的回应声明则表明,这家来自浙江的民企将继续完成对萨博的收购。

“青年在这次收购中粗略估计投入在5000万美元左右(约合6亿元人民币),其中主要部分用于购买萨博自主开发的新凤凰平台。这个资料已经拿回中国了,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的。”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青年汽车执行董事、庞青年之女庞彩萍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而庞青年也对女儿遥相呼应以示支持,“这个资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在书面回应中,庞彩萍还称,下一步将启用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用已经拿到的技术由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开发和生产91、92、93、94、95、96、97车型

2011年9月底,庞青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首笔款项990万美元后,青年与萨博合资成立的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已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这一英文名称为Saab Automobile Development AB的开发公司中,青年汽车和萨博汽车各占50%股份,利润分配和决策权青年占70%,庞青年任董事长。

但田永秋对此表示质疑,“93、95、94x等车型的专利所有权和原有的凤凰技术平台掌握在大股东通用汽车手中,不可能转让给青年汽车。没有通用的技术,所谓‘全新凤凰平台’基本上什么都没有,这个平台上至少要有2年时间才能开发出新车。即便绕过通用获得技术授权,也要投入巨资研发,青年汽车斥巨资就显得没有太多必要了。”

“可能存在这种情况。这个技术转让协议是非排他性的,青年汽车也就最多只有使用权而已,而不是所有权。”对国际并购案例有着丰富经验的杰克控股咨询公司董事长Jack Perkowski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

记者了解到,意欲参与萨博资产拍卖竞拍的有来自印度和中国的几家公司。而《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青年将继续竞购萨博破产剩余资产。“除了通用不能给的,全都要”,青年仍旧野心勃勃。

萨博,难说再见 !

沸沸扬扬长达半年之久的萨博案终于尘埃落定,“双庞”损失或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回想始末,对于收购萨博潜在的风险,双庞一直过于乐观。庞庆华坚称“萨博只是暂时生病”,而庞青年则以“萨博不可能破产”作为官方态度孤注一掷。如今,不可能成为可能,萨博最终病死,谁也回天无力。作为萨博收购案的两位男主角是不是该有所反思?

庞大始终以获得萨博独家进口和经销权为主要目的,力图复制斯巴鲁的成功模式,随着谈判深入也曾试图入股(但最终目的未变)。而相对于出身贫寒的青年,则渴望能够获取一张进入上流社会的入场券。

作为一家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的知名品牌,被誉为“贴地飞行利器”的萨博的确辉煌过。但是,自2011年年初陷入困境以来,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左右,拖欠员工工资至少约1184万美元。渣打企业咨询大中华区直接投资总裁朱伟曾经这样评价陷入破产深渊的萨博:“经历长时间的‘解救’都不奏效,通过分析它的债务、债务结构、品牌销售、供应商的态度等因素,可以确认萨博根本不值得竞购。”这些,难道双庞都不知道吗?

也许在他们的内心,吉利成功“迎娶”沃尔沃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但是仔细比较就会看出个中差距。吉利收购沃尔沃精心埋头苦干了若干年,聘请具有国际收购谈判经验的精英团队,步步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行业惯例。但,最关键的是,沃尔沃才是真正“暂时生病的人”,而萨博则是“病入膏肓”。双庞收购萨博告吹也印证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说过的一句话,“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案,机遇不会重复的。”

虽然收购没有成功,但是并不代表双庞没有收获。作为中国最大经销商的庞大打出了品牌和知名度,而青年的收获貌似更多。汽车业资深人士田永秋认为,“经过无数次谈判和讨价还价,青年的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从品牌收购转向以技术收购为主,虽然名义上最终功败垂成,但也可能如庞彩萍所说的那样已掌握了一些技术资料。从整体上来说,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可以说是获益匪浅。”

杰克控股咨询公司董事长Jack Perkowski忠告有意参与跨国收购的中国车企,在收购案中需注重谈判技巧,处理好大股东、大债主等利益各方关系是进行收购的关键。“对于耗时甚巨的大型并购案,中国车企要对新苗头、新风险始终保持敏感,并迅速作出反应。同时,深入研究被并购企业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是规避经济损失的有效方式。”相关新闻萨博汽车申请破产 庞大集团股价大跌达7%南方日报微言大义:萨博破产为哪般萨博破产追踪 传东风有意购萨博剩余资产萨博破产曲终人未散 庞青年押宝“凤凰”京华时报调查:如何评价萨博破产事件萨博破产获批 庞大青年“哑巴吃黄连”通用“冷酷无情”:萨博破产 欧宝自危通用逼穆勒破产:青年借凤凰二攻萨博文章标签:世爵价格 世爵汽车 世爵报价 世爵标志 世爵跑车 世爵SUV 世爵跑车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青年 世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