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重组获批 “大广汽”绑定三菱

2012年01月14日 13: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拖延了4个月之后,广汽集团终于为回归A股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

日前,来自广汽集团的消息称,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600991.SH)的重组方案已经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而接下来,广汽将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与广汽长丰换股实现A股整体上市。

据了解,随着广汽“彻底”将广汽长丰纳入麾下,拖延已久的广汽三菱合资项目也即将展开。至此,手握本田丰田菲亚特和三菱四大合资板块,再加上自主品牌传骐和广汽吉奥,规划中突破华南区域布局的“大广汽”雏形正在显现。

重组落定

广汽重组长丰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批,这为广汽回归A股和合资三菱扫清了障碍。

“我们原本希望在2011年9月份左右完成回归A股一事,不过,具体重组方案(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获批的时间推迟了几个月。”2012年1月10日,广汽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广汽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登陆A股市场。

2011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11年第40次会议,审核有条件通过广汽并购重组事项。

根据此前的规划,广汽将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广汽长丰的法人资格将注销,广汽将承继广汽长丰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等,从而实现对广汽长丰的“私有化”。按照计划,广汽集团A股发行价为9.09元/股,广汽长丰换股价格为14.55元/股。

所谓“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通俗点说,就是广汽将收购目前广汽长丰中由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持有的股份,按照最终各方达成的一致意见,广汽将以高于每股发行价1.6倍左右的价格,向上述交出股份的两家公司支付现金。

据上述广汽高层人士表示,由于借换股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在国内A股市场尚属创新,监管层有意把广汽的模式做成典范,以便日后推广,所以在审批环节上特别谨慎。如今,证监会的批文无疑给广汽吃了颗“定心丸”。

按照证监会规定,自审批通过之日起,最多给予企业半年时间必须上市。这也意味着,留给广汽回归A股的期限是在2012年7月份之前。

“广汽回归A股,除了有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大融资空间的考虑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理顺公司战略中的投资关系。”东北证券一位汽车分析师表示,通过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目前广汽长丰中由三菱持有的14.59%的股权也将归属于广汽,“三菱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之后,广汽就可以与三菱实现股权比例为50∶50的合资公司,所以,广汽可能会尽快实现回归A股以保证广汽三菱项目的进度”。

“此前,广汽三菱合资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广汽董秘卢飒表示,但合资公司要等广汽正式登陆上交所之后,才能正式成立。

连环策略

从针对长丰“一环套一环”的重组进程来看,“扩张”才是广汽战略的核心。

上述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回归A股对于广汽而言有一定的符号意义。一旦广汽集团登陆A股,将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02238.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但从其针对长丰“一环套一环”的重组进程来看,“扩张”才是广汽战略的核心。

2009年5月,广汽正式宣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从而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持股29%;长丰集团持股21.98%;三菱汽车持股14.59%,其他为流通股),长丰汽车也在此后更名为广汽长丰。

不过,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仅仅是广汽对其重组的开始,全盘掌控上市公司以实现回归A股,并借此与三菱实现合资才是广汽重组广汽长丰的关键。

此前,广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就表示,广汽与三菱合资的主体将依旧是广汽长丰这一部分资产。但由于广汽长丰是A股上市公司,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三菱不可能在原有持股广汽长丰的14.59%的基础上直接增资到持股50%。

广汽想出的一个办法是,对三菱及长丰集团在广汽长丰中的股权进行吸收、合并。在吸收长丰集团及三菱的股权之后,广汽的持股比例将达到65.57%,其他为流通股,在完全控股广汽长丰的同时,也将为广汽与三菱的全面合资扫清障碍。

2011年3月份,广汽终于按照计划启动了对广汽长丰的二次重组,推出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广汽表示将发行A股换取广汽长丰所有股东股份,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而广汽将借此完成A股上市。而彼时,三菱就已经承诺行使现金选择权出让股权,退出广汽长丰。

在敲定全面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后,广汽甚至已经将广汽三菱合资项目细化为三步:首先,广汽将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之后与三菱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此后,三菱将向新的合资公司导入新车型;最终,双方将根据发展规划向广汽三菱追加投资,扩大产能。

全速前进

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此前表示:“广汽三菱项目不会是广汽对外合资和重组的最后一个项目。”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广汽“十二五”的规划目标,是要实现300万辆的产销量,而广汽三菱项目将为这一目标提供巨大帮助。

按照广汽的规划,其自2009年开始的一系列重组并购项目,目的是要成为国内一线汽车集团阵营中的“华南虎”(除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之外的第五大车企集团)。而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广汽整体销量只有70万辆左右,距离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2011年整体销量为401万辆)相去甚远,而与目前排名第五的北汽(2011年整体销量154万辆)的整体销量也有不小的差距。

眼下,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的整体销量不足5万辆),广汽吉奥项目尚在整合过程当中,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尚未投产,广汽主要的销量来源只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在完成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实现A股上市之后,广汽显然寄望于广汽三菱项目,以及长丰猎豹这第二个自主品牌项目,为其新的产销目标做出贡献。

按照张房有此前的表态,“广汽三菱项目不会是广汽对外合资和重组的最后一个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广汽的扩张仍将继续。

不过,资金问题或许将对“大广汽”的推进进程形成一定的考验。

2012年1月5日,广汽长丰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受到日本地震、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形势不佳等因素的影响,广汽2011年的实际盈利估计只能达到预期的80%至90%。此前,广汽集团预计2011年盈利50.6亿元。

除了广汽三菱的合资项目,盘活广汽吉奥、运营广汽菲亚特、扩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生产规模以及发展自主品牌,这些项目都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显然,在全速前进的同时,广汽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去夯实规划当中的项目。广汽究竟会如何化解资金难题,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三菱 项目 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