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进接任掌门 江淮汽车迎来大变局

2012年01月16日 08: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业界传闻已久的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素有“江淮教父”之称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被证实将正式离职。

1月10日,江淮汽车(600418)公告,现任董事长左延安将退出第五届董事会,并拟于2012年2月8日正式离任。当日下午,安徽省组织部和国资委宣布了这一变动,江淮汽车总裁安进将接替左延安出任江淮董事长一职。

左延安自1990年便担起江淮汽车掌舵人的重任,他一手带领江淮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到如今拥有上百亿资产的上市公司,并以稳健风格实现了从商用车向乘用车的转型。20多年来左延安以鲜明的个人风格给江淮打下了独特烙印,他的离开意味着江淮汽车“后左延安时代”的正式到来,江淮新一轮重大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后左延安时代”到来

“左总还是离开了!”日前,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在证实左延安离职时不无遗憾地说。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更是感慨:“一个时代过去了。”

作为江淮汽车的灵魂人物,早在1990年便担起江淮汽车掌舵人的重任,是中国汽车界在董事长一职上“待得最久的人”。多年来左延安几乎就等同于江淮,是江淮具有符号和标志性的人物。

1949年10月出生的左延安,历任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总经济师、厂长等职。20年前,江淮汽车起步时,由于找不到合资伙伴,性格倔强的左延安决定先从做汽车底盘开始,之后,江淮汽车从做底盘过渡到生产轻卡,当轻卡做到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后,再进入MPV和SUV市场,MPV也做到了细分市场第一名。

走稳健路线的左延安带领江淮汽车夯实了商用车市场地位。2004年,江淮汽车开始布局轿车业务,2007年小心谨慎地杀入轿车市场,已具备初步规模效应。江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地方国企变身成一家依靠自主发展的稳健汽车集团,左延安功不可没。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不断有传言称年逾60岁的左延安将“被退休”。实际上,按照规定左延安2009年就应该退休,但考虑到其巨大的个人影响力,以及江淮经营处于上升期,因而受到安徽省国资委挽留,让左延安再任5年。但内部人士称,当地国资委并未对此决定下正式的任命书。如今5年时间刚过去一半,左延安仍然离开了他一直奋斗的岗位。

江淮汽车表示,董事会更迭是企业正常行为,左延安是正常退休。不过有报道指出,左延安此时隐退与其在和正道合作新能源汽车犯了“错误”有关。另外,在安徽省政府力导的江淮与奇瑞的合并道路上,左延安一直表现的不配合,因为左延安曾多次公开场合表态,江淮和奇瑞汽车没有整合必要。

新一轮调整序幕开启

尽管争议不断,但左延安的离职已成既定事实,“后左延安时代”江淮汽车将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即将接棒左延安的原江淮汽车集团总裁安进,将引领江淮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安进自1975年以来一直任职于江淮汽车集团,先后担任了合肥客车总厂总质办主任,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董事、副总经理以及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

用安徽省委组织部的话说,安进多年来作为左延安最主要的助手做了大量工作,得到江汽集团公司上下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与一直追求稳健风格的左延安不同,安进相对更加活跃,这两种思路的交接或许拉开了江淮汽车的变化序幕。

安进接棒左延安后,将要面对多重挑战。首先是在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大幅下滑背景下,如何生存下去。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自主品牌国内销量同比下滑了5.4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面临空前严峻的形势,江淮汽车2011年共销售汽车46.65万辆,比2010年的44.25万辆全年销量增长5.40%,尽管总量上跑赢大盘,但实际主要靠出口实现的。扣除出口量的话,江淮2011年国内销量实际是下滑的。

另一方面,江淮还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困境。根据江淮汽车已发布的去年三季度报告,去年7月至9月营业收入68.65亿元,同比微增2.1%。但同期净利润仅为4545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7.07%。分析人士认为,向来以经营稳健著称的江淮业绩如此大幅度跳水,表明公司内部面临不少问题。

最后,在“规模至上”的汽车业,江淮汽车排名相对靠后。多年来,安徽省政府一直有意通过重组做强做大本地汽车业,并提出过将奇瑞与江淮整合的“大安汽”构想。有分析称,左延安的离去将意味着政府将重启奇瑞和江淮重组。

面对重重挑战,安进将进行哪些调整?江淮汽车未来将走向何方?在一系列疑问中,江淮汽车即将拉开新一轮调整的序幕。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相关新闻安进接掌江淮“大安汽”猜想重燃左延安“被离职” 江淮、奇瑞整合加速?掌舵江淮汽车20载 左延安下月“解甲归田”江淮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深圳优惠3000元 仅限2台车江淮悦悦[综述 图片 论坛]深圳优惠5000元 仅限1台车获批量订单 江淮星锐[综述 图片]行业市场全面开花王朝云:江淮始终坚持品质是企业发展之本江淮和悦RS[综述 图片 论坛]现金直降5000元 现车充足江淮董事长左延安离职 总经理安进接任太原地区江淮同悦RS[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3千元(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左延安 汽车 安进 奇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