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青年再入局 竞购破产萨博

2012年01月20日 07:06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瑞典当地媒体报道称,青年汽车将发出约7.31亿美元的新收购提议

早报记者 曹虹

继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上月被宣告破产清算以后,“两庞”收购或将演变成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的独角戏。

路透社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称,青年莲花仍有意收购萨博,可能下周向破产的萨博提出新收购要约。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报价将达数十亿瑞典克朗。

而据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报道,瑞典本地报纸瑞典商业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表态称,青年汽车将向萨博汽车发出大约50亿瑞典克朗(约合7.31亿美元)的收购提议,还准备另外投资50亿瑞典克朗,以开发Phoenix(凤凰)系列的新车型。该报道预计,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兼所有人庞青年下周将赴瑞典哥德堡发出上述提议。

早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青年汽车予以置评。

“拍卖前都可以报名”

曾为萨博在中国寻找买家的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陈永岚昨日分析,“庞大和青年都花了相当多的心血想去完整收购萨博,最后因为通用的原因夭折了,所以假如能把萨博完整盘下来的话,我相信中国企业肯定会表达很大兴趣的。”

陈永岚称,按照破产保护法,在财产清算拍卖前,你如果对资产感兴趣,可以去注册报名。因此青年汽车对萨博的有意收购是完全可能的。

此前的2011年12月19日,因萨博前东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干预技术转让问题,庞大汽车和青年汽车联手完整收购萨博汽车的计划在最后一刻宣告失败,萨博汽车正式向瑞典一家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并被获批。

徐永岚昨日提到,法庭正在做关于清算的方案,在新的清算方案出炉之前,现在破产了拍卖,许多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感兴趣并不奇怪,但最后的收购方是谁就不知道了。

瑞典地区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

徐永岚昨日表示,按照法院给的时间表,初步破产方案出炉需要三四个月,“最终方案出台还早着呢,八九个月都有可能。”

新收购不需通用批准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由瑞典地方政府官员、萨博汽车公司工会代表和下级供应商代表等组成的一个代表团18日启程前往中国,计划本周与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就收购萨博事宜举行会谈。双方可能于19日和20日举行会谈。

值得一提的是,再竞购萨博,通用的阻挠是前车之鉴。通用汽车此前表态,很难支持会有损通用在中国以及其他重要市场地位的萨博出售交易。

路透社昨日援引分析师表述称,若没有通用汽车的技术许可和生产合约,萨博将无法维持现有形式。但萨博的凤凰平台对通用汽车技术的依赖性很低,该平台料将成为未来车型的基础。但买家将不得不砸重金完成该平台的开发。

据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援引的瑞典商业日报报道,青年汽车的计划是,在签署协议15周后启动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生产。青年汽车的计划既不需要通用汽车公司批准,也不需要后者参与。

报道称,青年汽车的收购提议和商业计划受到了萨博汽车工会的支持。

萨博商标出让的可能性

“现在最核心的问题是,萨博这个品牌,作为知识产权能否作为资产的一部分,整体地转让给愿意接手的人或债权人。”陈永岚说。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任何买家若要使用萨博的名字,必须得到防务公司saab ABSABBb.ST和卡车制造商Scania的许可,这两家公司仍拥有萨博商标权。

徐永岚昨日指出,萨博商标所有权现在是三方共用的,萨博破产后,所谓的许可,都得看最后方案内容,另外两方是否同意在清算完成前,商标继续由萨博使用,是否作为资产的一部分留在里面。这些都是律师现在做方案要考虑的。

此外,路透社昨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表述称,竞购存在风险,因为萨博资产接收方已经准备将萨博部分业务出售给技术开发公司思康(Semcon)SMC.ST。其中一名人士表示,对于一个有意继续生产汽车的买家而言,这家公司所剩无几。

“主要风险是,萨博和思康已与接收方就萨博汽车大部分资产达成协议,因此任何一方都不太可能完整收购萨博。”另一名消息人士说。相关新闻萨博黯然退场 庞青年押宝凤凰三年涅槃萨博破产曲终人未散 庞青年押宝“凤凰”庞青年:左手莲花,右手萨博庞青年加入萨博汽车新合资公司任董事长庞青年:会考虑在中国建萨博工厂青年集团庞青年:引进萨博技术已经获批庞青年女儿:认购协议已获杭州发改委批准庞青年独家回应:萨博汽车不会破产庞青年:合资萨博报告一个月后上报发改委庞庆华庞青年穆勒的三角关系解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青年 汽车 瑞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