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2012年乘用车市场将增长10%以上

2012年01月20日 10:43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月8日,在2012中国汽车市场研究高峰论坛暨北亚车市第133期信息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预测,2012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徐长明做出上述论断的依据来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从长期潜在的增长规律看,2020年之前我国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增长率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在时间分布上呈前高后低,2012年的潜在增速可能在15%左右。

第二,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当经济处于景气上升期时,乘用车需求增长率高于长期潜在水平;当经济处于景气下降期时,乘用车需求增长率低于长期潜在水平;当经济处于平稳增长期时,二者最接近。

“2012年在正向和负向力量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预计在8.5%左右,略低于长期潜在水平。因此,从经济角度讲,2012年乘用车市场接近长期潜在增长率,但略低于这一水平的概率更大。”徐长明说。

第三,从汽车相关政策角度来看,全局性的鼓励和限制总量的政策都不会出台,可能会有部分城市出台治理交通拥堵的局部性政策。

徐长明还表示,未来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将成为未来全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导力量,而目前这些地区的市内交通状况、县城及农村的道路状况,根本无法支撑越来越高的车辆密度。“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尽快改进三线城市的市内道路、县域道路和农村道路,否则难以支持我们国家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徐长明建议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用车 增长率 潜在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