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脚踏实地自主创新实现独立自主

2012年01月20日 16:5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过自主创新这道关,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企业,不可能建立一个真正自主的品牌。”

今年7月份,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出炉,其中汽车相关行业共有29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虽有4家上榜,但没有一家能进入前十名。

“中国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无论是品牌,还是技术创新能力,所能带来的附加值都很有限。”针对上述情形,徐留平向记者谈到,回顾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研发模式,大概可以归纳为四种:一是简单的仿制,二是借用跨国公司平台,三是模仿外貌设计,四就是完全独立做。

对于刚开始参与市场竞争的众多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前三者无疑是更加务实的选择。甚至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市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繁荣,并连续两年荣登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的宝座,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拜这种选择所赐。

然而,这也让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这就是所谓实现“汽车强国”的“捷径”。结果,在“自主创新”的口号喊出多年以后,期望中的目标依旧遥远。

对此,徐留平认为,各种发展模式没有对错之分,每一种皆有利弊。但是,如果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想成为全球汽车业中的一个巨头,就必须要回归到本质——要有独立自主创新的能力。

他表示,作为制造业的的一种,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循序渐进,它的发展只能通过长期的逐步积累,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展起来,这一点和电子产品等某些产品不同,不会因为某项技术的突破或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突然爆发。

不仅如此,汽车制造涉及到的领域之广也不是一般产品所能比拟的,其中牵涉到机械、电子、化工、材料等若干领域,大大大小小一百多个行业,只要有一个短腿就难以造成让人满意的好车。

“中国汽车企业真正开始进行自主创新,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虽然我们正在加速追赶,但不能认为西方国家走了上百年的路,我们十年、二十年就可以走完。因此,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而言,任何想走捷径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去干。”他说。

尽管并非中国自主品牌的“福地”,但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安汽车还是强势出击,成为车展上唯一的中国角色。如此自信的背后,正是长安汽车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一条完全自主创新的道路,形成了“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长安自主创新体系。

“走的很艰辛,但却非走不可。”徐留平告诉记者,长安原来就是一个国防的企业,要从国外引进技术几乎是天方夜谭,这逼迫企业只能走完全自主创新这条路。

“我们想的很清楚,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先期仿制也好、借用也罢,对于降低风险和成本是有利的,但是不过自主创新这道关,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企业,不可能建立一个真正自主的品牌。”他强调。

“真正的汽车强国,也多为汽车文明的大国,形成了独特的汽车文化,像美国就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没有汽车,也就没有今日的美国。”徐留平最后谈到,当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就意味着汽车已经变成社会中每一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建立一种怎样的汽车文明,是一个更加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徐留平 脚踏实地 自主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