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房有 回归A股倒计时

2012年02月04日 09: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对于广汽集团(02238.HK),最近外界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广汽回归A股的具体时间。这或许也是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同样冥思苦想的问题。

2月1日,广汽长丰600991.SH公告称,广汽集团首发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已获证监会批复,将尽快实施换股吸收合并事宜。吸收合并完成后,广汽集团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此前,广汽集团高层曾先后3次预测广汽回归A股的时间均告失准,最终只换来了一句“我们只能等待证监会的审核”。从目前的形势看,广汽回归A股市场已成定局。

2011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了广汽长丰重组申请。该“申请”即指广州汽车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5天后,随着2012年新年开市,广汽长丰在停牌一年多后也宣告复牌。

实际上,广汽回归A股具备一定的特殊性。虽然前有金隅股份601992.SH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回归A股市场的先例,但相关部门对此次广汽回归A股的流程进行了全新调整。

这种调整在于,金隅股份在回归A股时,需要同时向发审委和重组委两个部门汇报,与前者面对的两堂会审相比,广汽集团只需要一个部门审批,相当于主管部门为广汽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

然而审批部门减少,“但鉴于案例的创新性,证监会在审核流程上更显慎重,目的在于将广汽回归打造成一个样本。”接近广汽的业内人士称。

“由于牵涉的方面太多,信息披露、合规性审核、企业成长性、远期盈利能力都会影响到审核进程,每个步骤都至关重要。”上述分析师称。

此前,金隅股份从收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核准该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河北太行方案到最终回归A股市场用了10个月的时间,但目前广汽已经超过了“金隅时间”。与此同时,去年低迷的汽车市场及不期而至的天灾人祸,也并未给广汽太多腾挪的空间。

去年,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受日本地震影响,直接影响了广汽集团的销量和利润。观察人士预计广汽仅完成去年利润任务的80%-90%。此外,日元升值、管理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也考验着张房有所领衔的管理层。

除了备受关注的回A时间表,广汽长丰旗下品牌猎豹及欧酷轿车的归属同样瞩目。此前,欧酷曼曾计划在去年上市销售,但缺乏轿车生产资质的广汽长丰无法支撑其批量生产。外界曾传闻猎豹和欧酷曼将被纳入广汽自主乘用车阵营,但“现在完全没有消息,还存在变数”。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自主品牌的归属,广汽三菱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新公司将正式签约的传闻巷尾皆知,但三菱也已明确表态,在广汽长丰尚未退出A股市场前,新合资公司将不会挂牌。

“对于广汽而言,无论是未来利润的稳步提升,合资公司的挂牌还是自主品牌的发展,都建立在广汽回归A股的基础上。”证券分析师称。

如此众多头绪均源于广汽回A,这更加重了张房有对2012年的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集团 部门 太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