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 大自主“合围”

2012年02月04日 09: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自去年12月东风集团发布了以“乾D300”命名的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规划之后,近日,东风乘用车也正式公布了其中期事业计划——A1计划。根据该计划,东风乘用车到2016年之前,累计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这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为东风量身定做的“大自主”计划中的关键一环。根据东风的内部规划,最迟到今年3月,东风商用车及零部件体系内的中期事业规划也将相继出台。

按照朱福寿的理念,“大乘用车”、“大商用车”和“大零部件”三者将环环相扣,共同从属于“大自主”的战略规划,而在此基础上,合资板块的战略布局也将为“大自主”的长远发展服务。

化零为整

对于老牌汽车企业东风而言,朱福寿带给其的改变无疑是颠覆性的。自去年4月份履新以来,朱福寿便开始了对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事业的梳理和整合,并为东风未来的发展基调定义为了做强自主。为此,东风颠覆了于1999年以来一直推行的“分散经营”的运营模式,将“协同”作为了大自主战略的执行宗旨。

“当东风的销售规模在急速扩大时,东风风神、柳州、郑州作为单独的业务单元的劣势也正在慢慢体现。比如乘用车关键总成比较分散,来源多样,有合资企业的,也有社会上的采购,这就成为了东风乘用车未来发展的短板。”朱福寿称,而这样的短板已成为了东风自主品牌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因此,当规模效应达成时,现在的东风所进行的改革就是要将自主发展的战略规划完成从‘突围’到‘合围’的质变。这样此前独立发展的各个事业板块将有望通过协同降低巨额的生产成本从而在汽车市场上取得更为快速的发展。”朱福寿表示。

朱福寿提出,东风的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规划将以2012年为战略元年,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品牌乘用车、东风品牌商用车及其他自主品牌等车型将分别冲击100万辆的年产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汽车将加大研发投入,在未来5年之内投入300亿元。到2016年,东风乘用车将形成5个产品平台、13款车型的商品阵容。

合资反哺

据朱福寿介绍,为深化“大自主”战略,东风内部将从商品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这六个方面实现“大协同”。而事实上,除去在自主品牌板块的战略调整外,在合资公司内部,东风“大自主”的战略触角也在逐步深入。

据悉,自朱福寿提出“大自主”概念以来,东风内部便已形成了“以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的战略共识。“一款产品从头设计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合资伙伴,完全可以借用这些伙伴的力量。”东风自主品牌板块的领军人刘卫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最新的例子便是,东风风神已经下线的A60便是在日产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上打造的一款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之所以愿意将轩逸平台转让给东风,与雷诺的国产密切相关。由于雷诺的风朗[综述 图片]也与轩逸同平台生产,所以在这场交易中,雷诺成为了交易背后最为值得关注的因素。

而推动雷诺的国产还仅仅是朱福寿为其大自主计划谋篇布局的表现之一。日前,湖北省政府的有关官员也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东风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据悉,双方将于今年年初成立合资公司,其中东风股比为55%,沃尔沃为45%,新公司的生产基地将位于十堰。

在朱福寿看来,商用车板块将是东风大自主战略中的关键一环。在东风自主品牌事业的中期规划中,商用车板块将在未来五年挑战100万辆的年产销,并冲击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不过,朱福寿的“野心”还不仅于此,他更希望东风能够在合资过程中强化其话语权。所以在“乾D300”的发布现场,朱福寿还抛出了一个大胆的创新设想,就是未来向旗下合资公司导入“双飞燕”品牌,以从本质上革新“合资自主品牌”局面。

据朱福寿透露,目前东风围绕这个模式,已跟一些合作伙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而有消息称,未来神龙公司的合资自主品牌或将成为首先搭载双飞燕标识的新型“合资自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福寿 品牌 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