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A股获批广汽借资本加速扩张

2012年02月06日 07: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丁彬

2月1日,广汽长丰 (600991.SH)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已获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进入实施阶段,回归A股指日可待。

回归A股后,广汽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A +H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这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同时,回归A股也为广汽三菱合资项目扫清障碍。一直进行“大广汽”战略布局的广汽集团,在A股上市之后,也将逐渐进入收获期。

自广汽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不久,回归A股就摆上了日程。

回归A股首先是对广汽长丰的二次重组。2009年5月,广汽正式宣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从而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为顺理与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的关系,彻底重组广汽长丰,广汽集团采取了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形式。

不过,此次广汽回归A股发行的股份,只是用于换股,而不会募集资金。按照计划,广汽集团A股发行价为9.09元/股,广汽长丰换股价格为14.55元/股,换股比为1:1.6。

在回归A股之后,广汽集团以原广汽长丰的部分资产为基础,和三菱汽车成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按照原定计划,广汽集团本应在去年9月份左右在A股上市。不过,据广汽集团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这种以换股吸收合并回归A股的形式在国内没有先例,致使时间一再拖延。

上述人士表示,证监会审批通过之后,广汽集团将加快完成上市进程。

A股上市之后,广汽集团彻底厘清了旗下企业的资本关系,并搭建起了A +H的资本平台,这对于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而言,提供了良好的融资通道。

同时,A股上市的广汽集团,也为广汽三菱的成立扫除了障碍,带来了一个新的整车合资项目。这样,广汽集团就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五大整车合资项目,另外还有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吉奥这两个自主合资项目。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这两大整车项目,支撑了广汽集团之前的高速发展,不过,日本企业相对稳健的经验策略,使广汽集团未能完全抓住2009年和2010年车市的高速增长。而去年的日本地震又对广汽集团造成影响,致使其在规模上落在了北汽集团的后面。

今年,广汽集团将从2009年开始的战略布局中获益。位于长沙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就是广汽集团2009年参与国内重组而成立的两个整车项目。如今这两家公司都已经进入了收获期,将在今年正式投产。

而2013年将成为广汽集团规模急剧放大的一年。这一年,2012年投产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的产销将不断提升。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老合资项目也将逐渐进入产品换代和产品导入的高峰期。自主品牌的广汽乘用车也将逐渐进入成熟期。

而广汽三菱的成立,并不意味着广汽战略布局的结束。目前,广汽集团正致力于克莱斯勒等新项目的运作。不断放大的战略布局需要充沛的资金支持,未来广汽集团将获益于今天资本平台的搭建。相关新闻广汽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优惠2.2万元 部分现车广汽回A方案获批 同步梳理三方股权关系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四面出击 应对自主品牌冷冬广汽集团吸并回A方案获批 广汽长丰走俏访广汽设计师:传祺GS5是欧陆[综述 图片 论坛]风中国元素广汽本田理念S1[综述 图片 论坛]购车现金优惠6000元广汽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 购车即享受包牌价神子柴寿昭:广汽本田没有停止反思广汽传祺现金优惠1.5万元 另赠礼包购广汽丰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 享现金优惠2.2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集团 三菱 本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