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磨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逆势开门红

2012年02月08日 13: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微车市场稳固霸主地位后,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寻求“捅破天花板”的机会。宝骏630[综述 图片]的诞生恰逢微车危机之时,而这正是体现企业真正实力的最好T台。

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媒体答谢会上,其副总经理袁志军向外界交了一份答卷:完成年初目标130万辆,微车业务同比上涨约4.21%,市场占有率达到46%,新车宝骏630完成两万辆销售任务。

与此同时,其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又抛出了2012年“宝骏月销售过万辆”的目标。其实,这个目标并不轻松,同级别的自主品牌或合资品牌车型都鲜有月销售过万辆的表现,后来者宝骏又有何本事能兑现承诺?

企业的转型意味着必然会被关注。有专家分析,老对手长安在转型中的种种失利表现都在告诉上汽通用五菱一个道——乘商并举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要具备真正的实力。

全力打磨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逆势开门红

捅破天花板

微车市场作为“领跌军”,被业内认为是2011年车市低迷的主要诱因,有数据显示,微车已拖累乘用车3.8个百分点。

但在很多老牌微车企业眼中,市场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异常变化,只是“汽车下乡”政策结束后,回归到了正常的发展轨迹上而已。“只不过有些企业在政策与利益的驱使下,开始纷纷试水边缘领域,才导致如今微车市场看似不景气的局面。”有专家这样分析。

逆势抢滩中的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汽车市场“回归理性”的2011年里,着实表现出了一定的硬实力与软实力。

2011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以“状元”身份出现在车企半年报的榜单上,逆势而上的迅猛势头让“微车危险论”者大跌眼镜。

同为微车,上汽通用五菱的坚挺与对手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汽车累计销量为194.52万辆,同比下滑11.3%;而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已达118.65万辆,同比增长3.16%。其微车版块以单月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0.4%的业绩,成为上汽集团增速上行的主要推动力。

同时,质疑之声也同样存在。有媒体调查称,上汽通用五菱于2010年年末销量曾出现过“非正常下滑”,很可能是公司通过大量雪藏销量后,待2011年才开始释放。其中有数据佐证:2010年9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10.13万辆,但随后却出现逐月下滑趋势,后三个月的市场表现分别为9.5万辆、8.6万辆以及8.4万辆,11月甚至出现负增长,与2009年第四季度近30%的增速形成巨大反差。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并没做过多辩解,而是用2011年顺利完成130万辆的目标给质疑者强有力的回击。不但在微车销量上继续前进,而且还“捅破天花板”推出了宝骏630以抢夺中级车市场份额,虽初来乍到的新品牌以上市5个月2万台的销量夺人眼球。

打磨轿车

微车市场的下滑似乎早在上汽通用五菱预料之中。四年前,其在中级轿车市场上就打开了合资自主的大门,开始逆势转身,上市后的宝骏630因不俗的销量表现曾一度被业界称为是2011年的车市黑马。

宝骏630圆了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梦。作为亲历者,笔者至今还记得老五菱人当年为了轿车,不惜花大价钱准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轿车生产工艺后得知无法获得“准生证”时的懊恼表情。

“上汽通用五菱打造轿车的机会百年难遇,既然做就一定要认真做。”在上汽通用五菱负责宝骏项目乘用车平台高级总监钱宁看来,能够有机会制造轿车对他和他的团队来讲,都是一个莫大的荣誉。

他告诉记者,想要在中国树立一个汽车品牌,一定不能走抄袭的老路,更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当被记者问及为何要推迟宝骏630的上市时间时,钱宁这样解释:新品牌给客户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宝骏630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

11月21日,广州车展上,杨杰对外界承诺,年内完成两万辆的销售任务没有问题,未来还要达到月销量1万辆的目标,从而进军主流阵营。

销量王道论始终是上汽通用五菱不变的信条。但问题是,宝骏630目前正处于品牌打造阶段,如果给销量团队过多压力的话,会不会事倍功半?曾有媒体在宝骏630上市后做过一份调查,但结果是,绝大多数人对“银盾马首”的宝骏标志十分陌生。

在广西柳州五菱厂内的一个小会议室里,杨杰告诉记者:“宝骏品牌最大的难题就是品牌知名度,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更多的人了解宝骏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于是,上汽通用五菱无时无刻不在给宝骏制造这样的机会。“6秒钟接待、3分钟零距离了解客户需求”的售后工作流程以温情方式打动消费者,不但提高了品牌认知度,同时也为其打造了具有国际化服务标准的渠道体系。

打造“大宝骏”体系

五菱微车主要有三款主力车型,即五菱之光[综述 图片]、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加之乘用车宝骏630,共同打开海外市场。

“织好一张网,可以让五菱的销售可以无处不在。”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善于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五菱宏光的推出打响了微车城市外围战;而宝骏630也是以瞄准国内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为主;此外,还将触角延伸到了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

杨杰向记者透露,如今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的网点几乎全部纳入宝骏旗下,近期会从事一些品牌切换工作。据其介绍,雪弗兰乐驰今后会更名为宝骏乐驰,并实现并网销售;另有超过80%的微车经销商也已加入到营销宝骏的团队中来;此外,还吸收了一些在原有经销网以外的经销商,他们也将成为宝骏经销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现有网络不足矣满足宝骏品牌的推广需求,上汽通用五菱还会启用一些商用车的经销网点和售后服务中心共同为宝骏做现场展示。

自此,宝骏品牌在面向全国二、三线城市甚至是一些更偏远的地方销售,就很难出现盲点了。多方力量的融合,构成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宝骏品牌销售团队。

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2012年的期望值很大。“虽然明年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但宝骏就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只要自身修炼过硬,就一定能抓住庞大的客户群。”采访过程中,杨杰给记者画了三个圆圈,里面分别写着“客户需要”、“对手具备”、“自身优势”三个主题,而这三个圈的交集就是“产品”,为了这个“产品”,乘商两用的上汽通用五菱团队将面临更多挑战。

一个人能跑得很快,一群人能跑得很久。2012年期待上汽通用五菱的“持久战”。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