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标准之外的三重思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 扬

2012年02月10日 14:4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董 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紧张地工作和激烈地争论,校车安全标准的制订工作告一段落。其间争论最大的焦点是“长头”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明是如何注重安全,暗含部分厂家利益的博弈。对此我不作评论。但与之相关的三个问题,我认为值得思考:

一是,安全的实现仅仅是靠车子实现吗?

二是,在追求“安全性”的同时要不要兼顾成本?

三是,要不要考虑更多地利用现有的客车资源?

其实,大家如此关注校车安全标准,源于近期连续发生了几起校车安全事故,于是政府有关部门雷历风行,立竿见影,抓了校车安全标准的制订。我并不认为校车安全标准不该抓,但我认为,也许还有更重要的应该考虑:

第一,是贫富差距和地区经济的不平衡问题。条件好的家庭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学,经济发达地区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而产生中小学生车翻人亡的是不发达地区,是穷人家的孩子。其实有“违规校车”坐的孩子还不是最困难的,现在还有很多孩子没有车坐甚至路都不通。安全标准高的校车是解决不了这些孩子的上学问题的。

第二,超载问题和其它车辆冲撞校车,实际是管理问题,是全社会的安全和法制意识问题。如果仅仅关注校车是否有高的安全标准,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第三,政府应该抓什么?我认为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和谐社会的要求,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制订强调安全性的校车安全标准之前,至少应该关注教育投入问题、交通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校车)、教育资源规划问题、公民守法意识问题等。过多注重校车安全标准,会不会以偏概全?是不是避重就轻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问题 安全标准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