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加速在华布局电动车 三体系产品布局

2012年02月29日 15:10
来源:解放牛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电气化领域先行一步的通用汽车,已然将这一战略中心移师中国,以正面回应中国官方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作为投石问路的先行者,雪佛兰沃蓝达电动汽车昨日正式亮相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嘉定示范区,而技术储备颇丰的通用汽车,将在未来数年间与合作伙伴上汽一同推出多款电动车型。不仅如此,通用还将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不过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对于外资的“若即若离”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通用入驻嘉定试驾中心

昨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电气化战略执行总监白雷蒙将1枚进口雪佛兰沃蓝达电动汽车的钥匙交到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手上,标志着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汽车正式入驻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这是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迎来的第七个常驻电动汽车品牌,也是第二个国际汽车品牌。

据悉,沃蓝达将参与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的日常试驾等项目,市民可在位于安亭的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免费试乘试驾。通用汽车也会收集消费者们对于该款车所提出的一系列反馈意见,从而有助于通用汽车改善用户体验,以进一步扩大旗下电动车的产品范围。

这款于去年末广州车展上市的全进口电动汽车,尽管在美国已经累计售出了7000辆,不过其高达49.8万元人民币的售价还是让所有人为沃蓝达的市场 “钱景”捏一把汗。不过在白雷蒙看来。沃蓝达此时此刻的使命仍是 “聚焦体验”。 “我不想对这款车的销售做任何预测,我们希望了解消费者对电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鲜事物的认识,以及他们的需求。”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通用希望建立更为宽泛的电动车体验,同时帮助我们更好地评估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条件。”

沃蓝达上市已月有余,全国8个城市13家经销商仍处于 “缺货”状态,但通用便忙不迭地将仅有的一辆配车借调给嘉定电动车试驾中心,这一市场策略恰恰暗合出通用在华电动车布局的战略考量,沃蓝达的使命不言而喻——“投石问路”试探市场深浅。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好奇也如预想般的正在升温,来自嘉定国际汽车城的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底,汽车城共接待到访参观者2.1万人次。现场调查显示,约44%的试乘试驾者愿意立刻或者在3年内购买电动车,95%的试乘试驾者有购买20万以下新能源车的意向。

三体系产品布局参与国标制定

有了沃蓝达的“小试牛刀”,通用正加速其在华电动车产品布局,以期正面回应国家扶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

据记者观察,通用至少已经完成了电动车型三个层次的产品布局。第一层就是前述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的电动车沃蓝达;第二层面则是以上海通用为主导研发的“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这款车将在年内上市,并极有可能悬挂上海通用的自主品牌标识。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 《关于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中,已经明确了即将上市的赛欧电动车将免征车船税。

而最后一个层面则是去年9月底“上汽与通用签署的电动车联合研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白雷蒙对三大产品体系布局的说法并无持异议。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通用与上汽合作开发电动车的进展细节,他表示该平台刚刚处于研发的初始阶段、目前团队已经建立、总部设在泛亚技术中心,主要开发纯电动汽车,而售价则“比沃蓝达要亲民很多”。

诚然,通用在电动车领域已经领先于其他外资竞争对手,但手握技术牌的通用汽车显然不能仅满足于产品线的布局,颇具“野心”的通用深知,在任何新兴产业发展的初期,谁能够参与制定游戏规则,谁就拥有了四两拨千斤的能力。因此,在电动车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中,也不乏通用等外资汽车的身影。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四项国家标准,并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白雷蒙向记者透露,通用也参与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的制定。“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最终出台的国家标准与欧美的标准也比较相似。 ”

仍面临尴尬境地

以通用为代表的外资对于中国电动车市场 “动真格”,不过真正要啃下这块肥肉,仍需产品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全面完善,在此之前,任何企业都在 “摸石过河”。通用首先面临的尴尬就来自对于沃蓝达安全性的质疑。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称,沃蓝达在一次碰撞试验中燃烧起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随后介入调查,一度还传出通用与其电池供应商LG公司解约的传闻。不过,白雷蒙昨日对记者斩钉截铁地表示 “沃蓝达肯定是安全的”。他解释称 “这是在一个极端的碰撞试验中才发生的个别燃烧现象,与电池模块无关,通用与LG公司的合作还在继续。”

而外资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城略地的另一个尴尬则在于,产业政策对于外资的“若即若离”。一方面,技术储备并不充分的中国车企的确需要跨国公司进行技术“输血”,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一次绝佳机会,决策层并不希望走以往“市场换技术”的旧路,而是倾向于保护和扶持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因此,在“真银白银”的国家补贴电动车系列政策出,包括沃蓝达在内的进口车统统被拒之门外,一毛钱的补贴都拿不到。

失去了政府大额补贴的利好之后,售价高昂的进口电动车很难让人对其销量抱有太大期颐。唯一的方法就是将车型“国产化”以符合补贴政策的门槛要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动车 中国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