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广汽”进入倒计时

2012年03月08日 04:29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长丰昨日退市

昨日,广汽长丰再度停牌,其控股股东广汽集团将对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通过这种方式,广汽集团既实现了“私有化”广汽长丰,为与三菱汽车的合资扫清了资本的障碍,同时又实现了回归A股,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在A+H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

最快一季度回归A股

关于广汽长丰的三起三落,背后围绕的始终是广汽集团筑梦“大广汽”战略蓝图这个核心。

2009年,广汽集团入股长丰汽车,拉开了扩张序幕。去年,广汽启动对广汽长丰的二次重组,推出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将以每股广汽长丰股票换取1.6股广汽集团的A股股票,使广汽集团完成A股上市。此次,在获得证监会批文之后,预计广汽将于今年一季度登陆A股,具体进程快慢则要看目前的大市环境。

通过这一并购重组,广汽一方面展开扩张,另一方面实现自身的资本化,推动内部整合。这也是汽车业振兴规划实施三年中,最重要的一宗并购重组案例。按照广汽方面的说法:“由于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上市,在A股尚属创新,监管层有意把广汽的模式做成典范,以便以后推广,所以在审批环节上特别谨慎。”

据悉,换股使广汽进一步理顺广汽长丰的股权结构,而广汽长丰另外两大股东长丰集团三菱汽车,此前已行使现金选择权,不参与换股。

在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完成A股上市之后,广汽将展开和三菱汽车的合资,使广汽长丰目前经营的猎豹成为第二个自主品牌,完成“大广汽”布局。

去年,广汽和三菱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长沙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并获得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通过广汽长丰重组案的契机,广汽在长沙已布局广汽菲亚特项目,广汽三菱则是落户长沙的第二个合资项目。最后是将猎豹品牌剥离出来,使之成为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之外广汽的第二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和基地。这是广汽扩张的一连环策略设计。

随着广汽长丰二次重组的落定,整个“大广汽”布局才能在今年完成。通过近三年的扩张,广汽将拥有传祺、猎豹两大自主品牌,在浙江的广汽吉奥,在湖南的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成为汽车业在南方市场的领军集团,而广汽在此过程中完成了在H股和A股上市,实现自身经营机制的升级。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三菱 集团 菲亚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