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给丰田章男一个未来

2012年03月09日 06:29
来源:天府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日,丰田中国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了其自主战略——云动计划,表示将围绕“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关键词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听闻,“云动计划”是取自“风起云涌”之意,但日方早前因“云动”在日语中有歧义不愿意使用,最后被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以“落实中国本地化”的最大原则而通过。从这一件小事可以看出,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的心态是开放的,而且真正的是将中国放在了全球最重要的位置,对中国市场有了更大的自主性。

事实上,从丰田章男履行社长职责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可谓是“一日千里”。记得2010年的召回事件后丰田章男亲自到国内进行说明曾引起行业一片喧嚣,到2011年上海车展为丰田站台、年末又接连出现在常熟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奠基现场和全新一代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发布会,都可以看出丰田章男在用行动和影响力实践着自己说出的这一句“中国最重要”。

而这一次,丰田章男更是用一连串的快速变革来让丰田重新在中国市场迈开步伐——除了首次发表的“云动计划”外,丰田章男还首次将日本总部的中国部迁往北京、打破惯用制度首次起用了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等等细则,给了中国市场相当大的自主权。

当然,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的全面放权,也要求中国市场必须有高回报。根据新事业计划,今年丰田在中国要达到百万销量,在2015年实现160万~180万销量,对比2011年丰田在中国只有88.3万辆,几乎是在4年内要增长一倍。更重要的是,丰田中国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战略,要求未来节能新能源车的销售比例要占到整体的20%,更等于是从零开始跨越。

那么中国市场能否达成丰田章男的心愿呢?我们认为,丰田遇到的困难或许比看上去的要小得多。

首先,虽然之前的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策略称得上“非常保守”,但是在品牌上的优势和口碑却从未褪去,即使在大众通用们的夹击下,丰田始终是日系品牌的头名。其次,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现在销量几近为零,但是丰田却承诺了对混动技术的开放和国产化,而且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上也没有哪一个品牌能够比丰田更完备,这种领先将大大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第三,丰田中国正从之间的防守心态转变为进攻心态。据说,丰田中国将在4月22日,也就是北京车展的前夜宣布云动计划的具体实施细节,而这一天通常是大众中国的“大众之夜”,可以想见曾经保守的丰田试图和大众正面对垒。

其实,中国市场向来是一份耕耘多份回报,相信丰田章男的这份热情在中国市场上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即使是晚了几年。 文/晓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市场 章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