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公务用车细则 自主品牌雀跃

2012年03月09日 09:24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底,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首次就公务车采购明确提出了“18万元以内,排量不超过1.8L”的“双18”政策导向。2012年3月9日,工信部再次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的首期调研和意见征集。

作为中国汽车业界开年以来最重磅的大事件,公务车采购的“双18”导向的背后,蕴含着政府厉行节约、节省开支、促进汽车产业技术升级的决心,更激起了自主品牌企业们的迅速反应和行动。

考量工信部公布的新目录,若从入围企业和上榜车型两个角度观察,政策出台的设计思路和实现路径,颇有深意。

从入围企业看,大致可分为三个阵营。首先是以一汽、上汽、长安等大型国企,其次是已具规模的吉利奇瑞长城江淮比亚迪,第三阵营为站稳脚跟的力帆莲花众泰等中小型“后来者”。

从上榜车型看,则分为MPV、SUV和轿车类。无论是长安还是江淮、长城等代表性企业,他们此前进入公务车采购体系的车型,多以MPV和SUV为主。“双18”导向的一大贡献,就是将轿车产品纳入。

因此,无论是企业自身实力和体量规模,还是车型产品的分类,“双18”确实为转型升级中的自主品牌们,创造了重大利好。但工艺品质和研发能力的实际行动,将利好化为最终生产力和销量,才是自主品牌能否抓住机遇的关键。

一汽集团红旗即将复出

不论作为一汽员工还是普通公民,公务车采购早就应全部使用自主品牌,这是我们期望了很久的消息,所以并未感到太过意外。作为中国的国车,一汽红旗品牌的车型,已经长时间没有在市场上进行销售。红旗是一汽的一面旗帜,大家都希望它发展得好,一汽内部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迎接它的复出。

上海汽车:已占先机

上汽旗下的自主品牌———荣威、名爵MG的各款车型,均上榜入围。在各企业竞争公务车市场的核心领域———中高级轿车,荣威是最早的涉足者,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目前已与中央政府,以及4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地方政府,签订了进入政府采购目录的协议。

江淮汽车:三大领域全线入围

江淮乘用车旗下的“三驾马车”———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三大系列共20多款车型,分别在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新能源领域入围。在政府采购领域内,江淮早已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解放军总装备部、海关总署等多政府机关和行业机构。

在新目录中,江淮瑞风占据了多功能乘用车25%。按“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在2020年实现保有量500万辆。江淮同悦纯电动车的入选,不仅标志着江淮在高新技术领域获得官方认可,采购范围也更为“可持续”。相关新闻减免车船税节能车型目录公布 共220款使用新能源车减免车船税车型目录(第1批)公车采购目录排除外资品牌 或打响贸易战各方热议“公车采购目录”上汽自主品牌全车系入选公务车目录公车采购目录引欧盟商会反击政府公务车采购目录颁布 本土品牌见一线生机《目录》促政府买单 自主有支点仍需自强《目录》偏袒自主品牌 技术安全助吉利等上位合资品牌首次“落榜”公车采购目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型 公务车 品牌 采购目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