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争初现端倪

2012年03月12日 1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技术路线之争影响,201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几乎没有新进展。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难产”一年多,至今仍未出台,即是例证。

按规划,中央财政在10年内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支持节能与新能源车产业的研发和推广。但这1000亿迟迟不下来,各大汽车企业都失去了方向。2011年5月底,温家宝总理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的问话,更引发广泛担忧。

2012年春节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突然加速,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工信部在2月22日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2015年产销新能源车50万辆”的目标。

3月3日,赶在“两会”前一天,科技部突然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了一直悬而未决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新找到前行的方向。

技术之争由来已久

2009年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提出,对纯电动汽车和插入式电动汽车的补贴分别达到最高6万元和5万元,但油电混合动力产品却被归于“节能汽车”类别,只给予3000元的补贴。

该《通知》一发布即引发广泛争议。因为此前混合动力汽车被普遍视作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如果按照《通知》,所有汽车企业都没有必要再发展混合动力车,3000元补贴很难抵消成本的增加,很难赢得市场,很多企业此前的研发投入很可能会“打水漂”。

随后,关于新能源车究竟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还是先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再逐渐过渡到纯电动车,是最开始集中争论的焦点。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在传统燃油车技术上落后20年,在混合动力上落后10年,而电动车研发才刚刚起步,为什么不“弯道超车”,直接跨入电动车?

但更多观点认为,脱离混合动力直接发展电动车并不现实。一些技术专家指出,增程式和纯电动汽车都能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上演变,如果混合动力搞不好,也很难把纯电动车搞好。更重要的是,这种技术更加贴近市场,它对传统燃油车改变最少,成本更低,最有成效。

另一方面,技术路线之争也掺杂了多方利益。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企业,甚至是中央部委之间,都希望主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此让各方争议更加复杂。

总理定调新能源未来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争,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的制定,更趋于白热化。2011年7月,《求是》杂志刊登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报告节选。温家宝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并不十分明确。这一表态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温家宝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温家宝讲话发表之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主管部门开始加快统一意见,加速确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此后,多名业界专家证实混合动力技术将重新受到重视的说法。工信部等四部委之间很快根据总理讲话统一了意见,并于去年11月初再次提交了经修改后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不过至今仍未获得批准。

2012年3月,全国两会开幕,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未能出台,但科技部却抢在两会开幕头一天的3月3日,抢先公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争议结果。

力推混合动力产业化

“《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的发布,表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终于清晰了,”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从3月6日开始,在大盘调整的情况下,新能源电池板块相关个股有异动表现,即是受此消息刺激。

按此规划,“纯电驱动”电动汽车瞄准零排放,且顺应汽车动力电动化发展趋势,代表了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因此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考虑到现阶段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逐步成熟,已进入产品市场竞争期,率先实现产业化,正成为汽车市场销售新的增长点,也不能放弃。

在具体实施上,“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开展以小型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纯电驱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小规模示范考核。可见“十二五”期间混合动力汽车和小型电动车的推广将是重点。

第二阶段(2015-2020),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第三阶段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

由此可见,我国最新确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混合动力产业化开始,逐渐过渡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后则由纯电动主导,这也是一个符合新能源汽车自身发展规律的方案。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相关新闻混合动力成行业共识全场“混”战广汽2012年将推新能源车及混合动力车型油电混合动力车是节能减排光辉典范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亮相 售22410美元丰田启动“云动计划” 着重混合动力技术丰田在华发力混合动力 “双擎”将成为潮流视频:2011款起亚K5[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电视广告视频:2011款起亚K5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市场能否脱离政府支持而单飞丰田混合动力零部件将在明年国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混合 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