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关停流言四起 通用出售欧宝前兆?

2012年04月05日 10:4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杨蕾

欧宝最近又被各种负面消息困扰着。

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由于欧宝近年来亏损严重,实现扭亏为盈实在困难重重,作为母公司的通用汽车公司频频向欧宝决策层施压,这可能促使监事会决定2015年关闭在德国和英国的两座生产厂。并且,极有可能出售另外一家位于德国的工厂。然而,仅仅一天之后(3月29日),欧宝就通过德国媒体宣布,日前媒体报道其将出售德国爱森纳赫(Eisenach)工厂一事不属实,公司无意出售该整车厂。

如此及时的危机公关,难免会引发许多遐想:到底欧宝能否保住工厂,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它又将走向何方,都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工厂命悬一线

日前,德国《商业报》(Handelsblatt)援引消息人士称,连年亏损之后,欧宝有意出售位于爱森纳赫的整车厂。除此之外,还有报道称,欧宝位于德国波鸿以及英国英格兰的埃尔斯米尔港的两个工厂也将面临被关闭的危险。

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20名成员组成的欧宝监事会在欧宝Ruesselsheim总部召开会议。与会者包括新加入监事会的工会主席鲍勃·金。来自公司内部的消息称,在会议召开前,尚无法确定管理层究竟是递交关闭或者出售工厂在内的中期规划,还是仅仅关注敏感度相对较低的问题,例如即将上任的新销售总监罗凯福。不过另外一条消息表示,即便监事会并不讨论关闭以及出售工厂事宜,该议题也是无可回避的。

位于德国东部的爱森纳赫工厂巅峰期拥有员工1.6万人,而如今只剩下3100人,主要组装欧宝品牌Corsa车型。该工厂在近期已经将其工作时间从去年夏天的每周38小时削减至每周30小时。

出售工厂的传闻刚刚传出,辟谣的官方声明马上就出台了。欧宝官方明确表示,这一猜测没有根据并且完全错误,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出售爱森纳赫工厂。日前通用汽车旗下欧宝监事会经过商议,决定暂时避开关闭工厂议题,继续与工会谈判重组事宜。

在召开的监事会上,欧宝的首席执行官卡尔-弗雷德里奇-施特拉克(Karl-Friedrich Stracke)递交了一份有关未来数月“非常粗略”的规划,包含多种选择的考虑,不过并未提及将关闭哪座工厂。

欧宝及母公司通用汽车联合发表声明称:“所有的与会人士保持一致,认为欧宝必须通过运营提高利润,采用措施增加收入,在提升利润率的同时降低成本。”路透社称,欧宝监事会力求避免在关闭工厂和裁员过程中与工会产生冲突,但在会议上并未出台多少明确策略,未来还将与工会讨论重组的相关问题。

然而,由于通用无法容忍欧宝的继续亏损,可能会有关闭工厂加上裁员的举动。尽管,官方已经在第一时间出来“澄清”,坚决否定关闭和出售工厂传闻,而着重强调“未来规划”。但官方这样欲盖弥彰的行为,还是为欧宝工厂的命运蒙上了一层面纱。有外媒评论说,如果连监事会普遍都是在作秀,欧宝在德国的命门实在是岌岌可危。

困局难解

姑且先不论出售或者关闭工厂一事是否属实,就欧宝目前的状况来说,或许用“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来概括它的无奈最合适。

具有纯粹德国血统的欧宝,根植于德国的历史文化中。它是很多德国人心中的明星。由亚当·欧宝(Adan OPEL)在1862年创建的欧宝公司最初生产缝纫机、自行车。1897年开始生产汽车,到1914年,欧宝已成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24年,公司建成了长达45米的德国第一条生产汽车的流水线,使汽车产量猛增,在德国廉价车领域独占鳌头。至1928年,欧宝已占据了德国汽车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但由于欧宝家族对当时的德国政府存在顾虑,于1929年将公司80%的股份卖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此,欧宝成为通用汽车在德国的子公司。1931年,通用买下了欧宝所有股票。次年,欧宝壮大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加入通用大家庭后,欧宝也曾辉煌过。然而,辉煌过后,迎接它的却是深不见底的低谷。

作为通用欧洲最大的业务部门,欧宝某种意义上也是通用在欧洲的全部业务(其中还有沃克斯豪尔),其份额的下滑是通用在欧洲十年连亏的主要原因。但在德国人看来,将这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汽车品牌逼入困车模峭ㄓ谩K侨衔ㄓ梦朔乐褂氡酒放频木赫辉敢馀繁Τ鱿衷诔分拗獾氖澜绨嫱忌稀T2009年通用决定卖掉亏损的欧宝时,就有分析指出,欧宝每10辆汽车中9辆是在欧洲售出的,只有一辆销往其他地区。以中国为例,2011年欧宝在中国只售出5000辆汽车,在中国几乎处于边缘化的境地。

面对这些指责,通用不得不有所改变。来自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日前,全球性通用汽车业务大会展示了一份名为《全球工厂印迹》的内部战略文件,该文件显示,欧宝计划提升中国、韩国和墨西哥工厂向欧洲市场的出口量,到2016年将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再提升30万辆。

然而,再冠冕堂皇的语言都掩盖不了一清二白的事实。通用早就将雪佛兰定位为全球主流车型,并且已经在欧洲建厂,还和欧宝共享平台。这一切被很多人解读为是在为替代欧宝做准备。据《欧洲汽车新闻》日前报道,通用汽车正在和中国上汽集团联合打造一系列新的小型汽油发动机,而欧宝品牌旗下一款新型小车Junior将很可能成为搭载该发动机的首款车型。未来,新发动机还有望用于通用汽车旗下其他品牌车辆。

前途仍扑朔迷离

当欧宝的德国工厂都正在等待“死亡通知书”,整个公司的明天也同样不知在何方。虽然通用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再次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但这家被美国政府持股的美国公司,很难在欧洲对欧宝进行大幅度的救援计划。

要想摆脱困境,欧宝公司必须重新定位,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将欧宝一直圈养在欧洲。

通用汽车的高层曾经表示:尽管通用汽车努力提高欧宝的中国销量,欧宝在中国将仍然仅是个二线品牌。通用汽车也无意在中国生产欧宝品牌。通用中国将重点首先放在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上。

这名通用汽车的高管进一步表明:欧宝必须在欧洲重振雄风。但欧债危机深不见底,欧洲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

也就是说,短期内欧宝的困局还将继续,通用还是只能依靠裁撤员工、关闭工厂来降低成本投入,从长期来看,也许欧宝问题的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出售。相关新闻欧宝工会:若波鸿工厂关闭 通用将损失数十亿患得患失 欧宝入华成困局迫于扭亏压力 欧宝监事会或决定2015年关闭工厂欧宝Enigma假想图曝光 与科迈罗同平台前斯柯达中国总裁罗凯福任欧宝营销总监通用:欧宝工厂或关闭 中国等低成本国扩产通用汽车公司将关闭德国欧宝汽车制造厂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 一汽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宝 德国 工厂 监事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