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报出炉 上汽交最美成绩单

2012年04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又到了年报发布时节。不管是红火还是惨淡,在清明节小长假之前,多数上市车企都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同时,由于种种原因,长安汽车海马汽车、一汽夏利等几家上市公司的2011年报目前尚未披露,据悉将在4月中下旬陆续公布。

乘用车为主的上市车企营收普遍增长截至4月4日,记者统计,共有9家上市汽车集团及乘用车上市企业、8家商用车上市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记者搜集了上述企业及4家知名零部件企业2011年的年报,经过对比分析,去年刚刚整体上市的上汽集团表现最抢眼,营业总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每股收益都增长强劲,尤其是其净利润突破了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两成。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除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外,其余9家企业集团均呈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形势便不那么乐观了:9家中有5家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只有上汽集团、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的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而在最能体现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每股收益上,依然是上汽集团、江铃汽车长城汽车表现不错,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27%、9.31%、23.23%。

市场低迷影响商用车上市车企业绩从记者搜集到的8家商用车上市企业的年报来看,客车企业的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增长情况要好于卡车企业。

从客车企业来看,宇通客车虽然营业总收入不敌金龙汽车,位列第二,但是其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企业;从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每股收益来看,2011年宇通客车每股收益为2.27元,而同行中其他上市企业的每股收益均在0.21~0.59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几经易主的亚星客车在今年年初发布预亏公告,预计其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从卡车企业来看,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公司、北汽福田华菱星马这三家企业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只有北汽福田实现了同比增长30%,其他两家企业分别下降了46%和29%。上述情况与2011年商用车行业整体低迷有一定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企业 上汽集团 年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