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奔驰合资: 王传福的品牌救赎

2012年04月11日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周开平 深圳报道

3月30日,比亚迪和戴姆勒在双方合作关系推进两年后,在深圳发布了比亚迪戴姆勒中国电动汽车品牌DENZA,中文名为腾势。两年前的3月1日,比亚迪高级副总裁的廉玉波匆匆飞往德国斯图加特,代表比亚迪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确定建立电动汽车技术伙伴关系。

时下廉玉波兼任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的中方CEO,但在品牌发布会现场,廉玉波没有登台演讲,只回答了一个外界颇为关心的问题:新公司中比亚迪和戴姆勒如何分工。

现场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也显得颇为低调,回答媒体提问时谨慎而收敛,与三年前比亚迪第一款新能源汽车F3DM上市时的满面春风判若两人。尽管腾势的第一款将在明年上市,但仍然有诸多问题困扰着要打造一个全新模式、全新领域(高端电动汽车)和全新品牌的公司。

生产基地悬疑

腾势的问世,被人认为是中国汽车中外合资的一个突破——汽车合资中方开始摆脱“代工”的局面,开始拥有合作品牌。

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华立新表示,明年将会投放这一品牌的第一款车型,这款车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亮相。但是,无论是王传福还是华立新,都没有明确表示,迄今为止没有公布生产基地规划的这一品牌车型如何生产。

比亚迪奔驰当初成立的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非生产公司,在国家政策不支持新的汽车新增项目的大环境下,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生产新品牌要获得审批并不容易。戴姆勒在中国已经拥有北京奔驰福建奔驰两家合资公司,要想获得新车生产资质已经难有可能。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戴姆勒近期在中国对两家合资公司的整合,其一是改变多年来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散乱”局面;其二是通过整合与北汽、福建汽车之间的合资关系,能为比亚迪戴姆勒新品牌腾出一个生产资质。

但该人士并未透露相关整合的具体方案,只称“多方正在洽谈”。比亚迪和戴姆勒新品牌投放时间渐近,各方也正在加速推进。

从福建奔驰的反应看,该整合短期内并未凑效。虽然一度从比亚迪方面传出,已经为新合资公司的生产工厂进行了选址——在深圳与惠州的交界处划出了一块足够大的土地,最终都未能敲定。

此后,有比亚迪内部人士称,新品牌车型将在比亚迪现有工厂生产。虽然该说法也未得到王传福证实,但按照明年投产期限计算,建设新工厂已经不可能。

按照廉玉波对于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在新公司中分工的解释,比亚迪主要承担在电池、电机、电控的工作,戴姆勒承担整车的总体控制,包括品质控制、整车造车流程,及最终车子测试的各种标准方面的工作。双方并没有对如何用比亚迪的工厂生产奔驰工艺的汽车做出说明。

而且即使腾势品牌解决了生产问题,如何销售又是摆在这个新品牌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比亚迪方面称,腾势会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而不会与比亚迪共用现有网络。

比亚迪奔驰合资:王传福的品牌救赎

占领品牌制高点

无论是王传福还是华立新,都没有正面回答腾势品牌三到五年内的销量预期。

“明年发布这款车之后,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反响。现在国内有6个城市在做新能源推广试点,因为油价不断攀升,电动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判断,华立新言辞上颇为谨慎。

在市场尚无定论时,戴姆勒为何会连同比亚迪在中国打造这一新品牌?“按照戴姆勒的经营模式,它会在有市场的地方寻找优势资源。”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近年戴姆勒在中国的整合,背后都隐现着寻找优势资源的影子--其中在配合政府政策方面尤为显眼。去年早些时候北汽与奔驰的合资协议、今年福建戴姆勒更名,都被认为背后有政府推手;在这其间,其还在中国寻找政府背景的股权投资者等等。

中国政府近年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同时对于过去“市场换技术”政策进行反思,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能真正拥有西方技术的品牌。戴姆勒对此有非常清晰的审视。“建立腾势品牌,对戴姆勒来说是对中国政策的响应。”王传福近日在评价腾势品牌的深远影响时一语道破。华立新也隐晦地提到:“特别看重中国政府的支持。”

对于比亚迪,低端的品牌形象一直困扰着它的发展。在其经历了2009年的销量狂飙之后,曾一度想要摆脱低端车制造商形象。在2010年曾尝试推出中高端的M、I系车型,但都以被市场边缘化告终。

“尽管时下还难以预知什么时候能赚钱,但这个合作对比亚迪来说是品牌的提升,这个收益无法在短期报表上体现出来。”王传福直言。SourcePh">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戴姆勒 品牌 传福 比亚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