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6亿增持险撑9.09 广汽A股难逃"破发"

2012年04月11日 11:25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周和双

华南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商广汽集团终于迎来了期盼多年的A股整体上市。

2012年3月29日9时28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交易大厅共同敲响广汽集团正式登陆A股市场的开市锣。

锣声开响的那一刻,意味着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考验也随之降临。虽然上市首日收于9.20元,有惊无险地保住了9.09元的发行价,涨幅1.21%,然而保住这个价位的背后,是广汽集团的重金增持。

6亿增持只为守住9.09

就在眼看广汽集团即将要跌破发行价之际,广汽集团控股公司广汽工业选择了增持。

3月29日,广汽集团的控股股东广汽工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增持本公司股份6210万股。本次增持前广汽工业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 3,617,403,529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6.21%。本次增持后,广汽工业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3,679,503,529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7.18%,增持比例为0.97%。

据公开信息显示,广汽集团3月29日的成交量为1.5亿股,成交金额为14.95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当天广汽集团的最大买方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累积买入金额为6.11亿元,占总成交额40.9%。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广汽集团此次发行的上市保荐人。显然该证券营业部的大部分交易来自广汽工业的增持。

3月29日,广汽集团开盘报9.8元,较发行价9.09元高开近7%,早盘冲高至10.49元,涨幅最高至15%。临近早盘收盘,涨幅迅速收窄至9.3元,午盘股价低位震荡,处于9.1元至9.4元之间,几次触及发行价9.09元但最终被小幅拉升,股价开始稳定,收盘报9.20元。

按照最底的收盘价9.20元计算,广汽工业此次增持预计投入57132万元。而广汽整体通过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形成的流通盘(广汽工业持有的流通股暂不做计算)也不超过30亿元,近6亿元的资金注入显然是一针有效“镇定剂”,对于广汽当日守住9.09元的发行价功不可没。

据证券市场人士分析,广汽不惜重金守住9.09元的背后,是不愿引发当时宣布吸并广汽长丰时提及的二次现金选择权。

根据广汽集团上市公告书,广汽集团在A股上市后,为充分保护参与换股的广汽长丰股东利益,为其提供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承诺若广汽集团上市首个交易日交易均价低于发行价9.09元,股东可按发行价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提供方国机集团和粤财控股。

由于上市首日广汽集团股票均价未低于9.09元,参与换股的广汽长丰股东的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未被触发。

另外,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工业拟于今年内继续增持广州集团股份,比例不超过2%。而目前广汽增持仅0.97%,显然广汽集团做好了再次重金增持的计划。

难逃“破发”

不过逃脱触及二次现金选择权的危险后,9.09元发行价在上市第二天即3月30日便已跌破。

30日A股明显出现回暖迹象,而广汽集团却大跌7.4%,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其上升空间。

其实在广汽集团A股挂牌之前,广汽集团董秘卢飒便向记者坦承过“整体环境不利,不是没有破发的可能,但希望上市当天能有好的表现。”

据媒体报道,3月29日上市的新股纷纷破发,裕兴股份、远方光电和慈星股份在创业板上市,鞍重股份在中小板上市,上述4只新股均告破发。截至收盘,裕兴股份下跌16.50%,远方光电下跌9.73%,慈星股份下跌13.66%,鞍重股份下跌9.48%。显然,广汽集团聪明地用自己办法保住了发行价。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广汽集团资产总额为443.4亿元,营收为109.8亿元,净利润为42.7亿元,每股收益为0.69元,每股净资产为4.74元。虽然收入增长25.6%,但2011年净利润降0.5%,在此之前,广汽集团曾经被视为国内利润最高的上市车企。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日系车整体疲软,而广汽严重依赖旗下日系合资车企表现,利润短期内拉升很困难;另外,广汽新的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能否快速实现盈利也值得商榷;乘用车传祺还处于起步阶段。

截止4月10日中午,广汽集团股价已跌至8.38元。或许是巨额资金的投入之下,投资似乎并未其看到利好空间,因而广汽集团遭到了“破发”待遇便不难理解。

2013年“新的轮回”

在广汽集团A股挂牌的前一周,记者有幸与参与上市运作的几位广汽高层有过一次沟通。他们均看到了“破发”出现的可能性,但是依旧对于日后股价表现,信心十足,建议记者“长线持有,不要做短线”。

而广汽集团高层甚至在内部有一个说法“3年一轮回”。据了解,广汽集团2010年增长势头生猛,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3亿元,高于2009年的20.3亿元。并且,实现收入598.5亿元,较2009年的502.5亿元增长19%。而在广汽另一份公告中称,2011年净利润预计将至少增长15%,不低于人民币49.6亿元。然而2011年的利润下滑的数据,显然宣告了这一预测失败。

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告诉记者,2011年因为日本地震的影响导致广汽增长受阻,而2012年是广汽重大项目调整收官的年度,2013年广汽将进入新的增长高速期,“广汽本田雅阁换代车型上市,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的重点产品均会推出”。据了解,目前广汽三菱由于广汽长丰尚未注销,正式挂牌最早也要到6月底,其三菱生产线改造工程也尚在进行中,而广汽菲亚特第一款车型C-medium尚未下线。而这些广汽集团将正在调整期间的合资企业发力的年度定位2013年。

而2013年能否真正成为广汽集团整体增长的又一个高峰,我们唯有等待时间来验证。相关新闻借壳整体上市 广汽集团为后续扩张铺路广汽新能源汽车目标2015年20万辆张帆:广汽A级车明年上市 传祺二代在研A+H整体上市 大广汽剑指300万辆“大广汽”布局迈上新台阶广汽董事长:汽车业今年增速将高于7.5%广汽集团回归A股 扫清合资资本障碍广汽大股东6亿元增持 现金选择权未被触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发行价 长丰 股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