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 你是否在意C-NCAP有几颗星

2012年04月12日 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娟

在天津举办的《汽车安全大课堂》上获得的消息,C-NCAP评级标准将提升,测试难度将增加20%。新的评级标准将在7月1日正式执行,国内一些先获得消息的车企已经按照新标准去生产制造新车

中国开展碰撞测试时间并不长,短短三四年内检测车辆已经不少,俨然成为国内在售汽车的安全把关人。尽管C-NCAP因其评测方式仍受到社会各界质疑,希望获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的自主品牌车型却越来越多。

从事C-NCAP碰撞测试工作的一名工程师介绍,以60分满分来算,最初自主品牌测试最低分甚至有16分的,不少车企被抽检,只得两颗星。现在来看,中国汽车工业似乎有了长远的进步。以帝豪EC7、奇瑞A5、广汽传祺、上汽荣威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纷纷在C-NCAP夺得五星的好成绩。但这是不是就说明这些车非常安全了呢?质疑仍然有。而这些质疑,首先是表现在对C-NCAP的质疑上。

C-NCAP对车辆进行检测,一是主动选取市面上较为畅销的车型;二是由企业主动申请。如果是第二种方式,车企往往能占据有利位置,因为它们会申报自己觉得可靠的车型的高配。C-NCAP对这类车企也比较宽容,觉得既然敢申报,那一定是对自己生产的车比较有信心。

汽车安全测评C-NCAP受到社会各界质疑。原因有三点:首先,C-NCAP既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而是一个企业自己定的企业标准,其权威性到底有多高?其次,C-NCAP不是独立运营,与汽车企业扯不清的关系让其公正性遭到质疑。再次,中汽研虽然表示是自己掏钱做测试,但同时又接受企业自己买单申请做碰撞试验。这也给外界留下猜测的可能。

先不说C-NCAP的50-60km/h是否与国际标准脱轨太远,就欧洲的道路状况与中国的道路状况来说,就有很大区别。国内标准的制定,据说是根据绝大多数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速统计而得。若将欧洲标准搬到国内,能获得星级的车型恐怕不多。

消费者对这个碰撞测试评分又有多大的兴趣呢?如果你去购买一款车,会根据C-NCAP得到几颗星来选择吗?我想,大多数消费者不会。这是因为C-NCAP只代表了汽车安全性能的一个方面,类似于汽车销量排名。

不少车企车商花大力气去获得这个销量排名,拿销量排名做宣传,消费者真正感兴趣的还是路上哪些车跑得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哪款车更流行”,眼见为实。C-NCAP的星级评价和分值评价,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依据,但并不足以成为消费者认为一款车有多么安全的决定性因素。当时速超过120km/h,五颗星还是十颗星的安全评级都是浮云。

国内车企可以此为依据来增强所生产产品的安全性,但也无需斤斤计较于能获得几颗星。相关新闻思域获C-NCAP五星安全评级自主品牌将如何应对C-NCAP新规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12)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11)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10)安全是根本 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9)安全是根本 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8)安全是根本 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7)安全是根本 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6)安全是根本 C-NCAP碰撞自主品牌车型解析(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碰撞 车型 安全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