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锦湖如此有恃无恐?

2012年04月21日 08:01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李永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5个月、锦湖轮胎面临的召回风波远未平息之际,锦湖却已在大举反攻了。最近在各大媒体高调宣传“不惜血本重塑诚信”,“强势回归”,启动了轰轰烈烈的“轮胎五年保障、50万元梦想金”计划。

在铺天盖地的质疑面前,锦湖居然还那么趾高气扬;面对甚嚣尘上的用户投诉,锦湖并无半点谦卑自责之心,可以说是相当“淡定”。究竟是谁,让锦湖轮胎如此有恃无恐?

其一,早在2009年,锦湖轮胎就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批评存在质量问题,这两年期间消费者关于锦湖轮胎的投诉也是日趋攀升。那么,这两年间,相关部门都在干什么?视而不见还是不闻不问?

锦湖天津工厂出事了,天津质检局就去工厂检查,那锦湖轮胎其他地方工厂的质检局呢?同是锦湖轮胎,天津工厂的做法南京工厂不会照搬照抄?三鹿、双汇事件政府都处理了一批公职人员,为什么锦湖事件国家就没有处理相关人员?与食品安全相比,汽车安全同样是人命关天。所以,锦湖轮胎事件绝不是仅仅牵扯到一个企业的道德失守问题,还有若干部门严重渎职的问题。

其二,在我国现行法律中,有很多针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厉打击的法律依据。那为什么司法机关到现在还不介入呢?

三鹿事件正是因为司法的介入,使相关方面的人员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才使得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安全问题被全社会所重视,再也不敢有人触碰乳制品安全这条高压线。只有司法介入,才能让“质量、安全”成为汽车及其相关配套企业的天条,中国的消费者才真正坐上有质量保障的汽车。

其三,直到今天,锦湖轮胎到底有没有质量问题还是一个悬案,消费者、媒体都觉得锦湖轮胎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但锦湖轮胎自己并不承认,而作为权威部门的国家质检总局此时却选择了沉默。

出人意料的是,锦湖轮胎的前代理律师却跳了出来,曝料了锦湖轮胎事件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国家质检总局没有相关的轮胎质量标准,轮胎是否更换由锦湖自己控制,所以锦湖轮胎召回的数量是自己报的,因此才有了节假日等日期在召回计划中出现的情况。也就是说,锦湖轮胎之所以如此有恃无恐,完全是因为相关标准的缺失,和某些部门的不作为而导致。

再退一步说,即使没有严格的标准,国家相关部门也并非拿锦湖轮胎没办法。

“3C”认证第三章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中的第二十八条中写道:获证产品存在缺陷,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的;跟踪检查中发现获证产品与认证委托人提供的样品不一致的,认证机构应当撤销认证证书,并对外公布。

第四章监督管理中第三十六条也有记载:国家质检总局统一计划,国家认监委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方式对获证产品进行监督检查。获证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进口商和经营活动使用者不得拒绝监督检查。国家认监委建立获证产品及其生产者公布制度,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结果。

也就是说,国家质检总局拥有多种认定锦湖轮胎到底有没有质量问题的“武器”。但为什么锦湖还拥有“有恃无恐”的底气,其中详情耐人寻味。

锦湖事件绝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更不是一个单一的事件,如果相关部门继续不作为,不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的话,势必是一个锦湖还没倒下去,千万个“锦湖”又站起来。到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人都不敢开车、不敢坐车了,那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真正的悲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国家 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