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凯美瑞获C-NCAP“五星+”安全评价

2012年04月24日 12:4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4月18日,C-NCAP(中国新车安全评价规程)2012年第一批测试车型的评价结果正式公布。颇受瞩目的全新第七代凯美瑞,经过中国最严格的汽车安全碰撞三项试验,成为参与本次测评的十款车型中惟一夺得C-NCAP安全最高评价“五星+”的汽车,为国内汽车安全树立起全新安全典范。

勇夺“五星+” 中美测试均拔头筹

参与本次C-NCAP碰撞测评的包括广汽丰田全新第七代凯美瑞、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通用雪佛兰爱唯欧东风悦达起亚K2等十款车型。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以及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等3项试验中,全新第七代凯美瑞均有绝佳表现,再加上将3分附加项目完全拿下,新凯美瑞以总得分50.3分的获得安全最高评价“五星+”,这个成绩也是对上一代凯美瑞所创下的48.8分高分实现了全新超越。

有意思的是,本次测评其实也是日、德、美、韩系车的同台竞技,而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能够力压群雄,成为惟一一款获得“五星+”的车型,这有力地证明了日系车卓越的安全性能。相关专家在解读此次试验得分时,对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设计、材质、制造工艺以及安全装置的有效性等方面大加赞赏,认为其“用有力的实验数据回击了日系车不安全的误解”。

据悉,在此次C-NCAP碰撞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也公布了2012年车型的第一批评级结果,丰田凯美瑞与雪佛兰科迈罗凯迪拉克CTS均参加了该评级测试。在最新、最严格的测试条件下, 2012款凯美瑞总体评分为五颗星的成绩:它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评级,而在正面碰撞以及翻滚测试中获得四星评级。此次测试的高分,不仅是对丰田稳固的设计、以安全为导向的工程理念的一种肯定,也从侧面印证了凯美瑞连续十年夺得全美销量冠军的不败神话。

独领全球GOA车身 树立安全车身新理念

众所周知,在21世纪汽车技术革新领域,“车身轻量化”一直是科学家和企业巨头所追逐的目标,因为“车身轻量化”不仅可以提升动力性,也起到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的作用。在车身轻量化方面,广汽丰田凯美瑞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这也助其2.5排量车型实现了低至百公里7.8升油耗的惊人成绩。但是,有人疑惑:车身的轻量化,是否会导致汽车钢板变薄,从而难以保证汽车的安全性?

面对这种质疑,专家指出钢板厚薄、车身重量早已经不再是汽车安全的重要评价标准,更何况当汽车速度超过50km/h发生碰撞时,钢板厚薄几毫米的差距作用并不明显。业内人士分析,保障汽车安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要有逐级吸能及良好抗变型能力的车身结构,尽可能降低车内空间的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护驾驶舱中的驾乘者;还需要有先进安全配置,提前预知风险和规避风险,对驾乘人员、乃至行人,起到全方位保护。

参加此次C-NCAP安全碰撞测试的专家告诉记者,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能够拿下唯一的五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配备了丰田独步全球的GOA车身。据了解,为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丰田专门成立研究所,按照调查分析世界范围内实际发生事故、模拟试验和开发、实测评价,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独立研究开发出GOA (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车身专利设计技术。这个技术包括三个要素,一是高效吸收动能车身,二是高强度的座舱,三是合适的乘员约束系统。前两者是丰田GOA车身的核心技术,当车辆发生撞击时,前车身的柔性结构能有效吸收并分散碰撞能量,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结构中,最大程度减小座舱内部空间的变形,从而保护驾乘者的安全。同时,车里的乘员约束系统能将乘员牢牢约束在座椅上,避免因激烈碰撞脱离座椅而遭到伤害。

不仅如此,由于新凯美瑞采用了百分之百的高强度钢板,车身则是结合采用了高强度钢板、超高强度钢板以及超高热成型钢板。强化B柱和前防撞梁等重点部位,优化处理底盘的横梁、纵梁、座椅支架等部位,使得车身稳定性和安全性能大幅提升。同时,考量到如今行驶车型的多样性和特殊性,为应对与SUV碰撞的可能性,全新第七代凯美瑞将碰撞钢梁的位置提高,从而在最大程度地缓解碰撞时产生的伤害。

3600环绕式保护 六重保障固若金汤

不仅在撞击能量、吸引能量方面保护乘员安全,全新第七代凯美瑞更是将安全概念扩大至预见风险、规避风险、紧急救援乃至全方位保护方面,为车内乘员起到6重安全的保障。

在预见风险方面,“凯美瑞•尊瑞”配备了同级别车独一无二的“PCS+ACC”安全组合,以及TPWS自动定位胎压自动监测系统。更有被业内人士极为赞赏的BSM盲区监控系统,因为随着多车道道路越来越多,9%的交通事故是由侧方车辆变线引起,所以BSM系统在车速高于40km/h时启用当今最先进的“毫米雷达波盲区检测”方式,能够检测到进入后视镜盲区的车辆,并通过后视镜的警示灯进行提示,以防止车辆变线时发生碰撞。

而在规避风险方面,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装载了带TRC牵引力控制系统的VSC车身稳定系统、带EBD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BA制动力辅助系统以EBA电子制动辅助系统,能够有效帮助驾驶员规避风险,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同时,在全新第七代凯美瑞大部分车型上,均采用8个及以上的SRS空气囊,大幅超越同级车型。高配车型还装备了同级别车绝无仅有的10个SRS空气囊,提供更全面的保护。除此之外,全新第七代凯美瑞还标配了前排中间座位三点式预警安全带、能够降低头部与颈部伤害的WIL概念座椅、ISOFIX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等丰富的安全装备,为驾乘人员提供了细致入微的全方位呵护。

值得一提的是,当顾客在驾驶途中突发事故或疾病等情况下,搭载G-Book智能副驾系统的车型还能提供紧急救援服务。顾客只需按下车内的紧急通报按钮,就会接通通信系统中心,并由专门的话务员及时应对。话务员掌握出事现场的基本情况后,迅速准确地与相关救援机构取得联系,协助展开救援工作,及时保障顾客生命安全。

正是凭借分散撞击能量、吸收能量、全方位的保护、预见风险、规避风险、紧急救援的6重安全保障,全新第七代凯美瑞得以力压群雄,获得测评结果第一的成绩。相信随着这个成绩的发布,全新第七代凯美瑞也将为未来国内的汽车安全树立起新典范。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