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打破产能瓶颈

2012年04月24日 10: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余跃

面临产能困境的上汽通用五菱正在积极“向外拓展”。

在启动柳州西部工厂建设的同时,它还正在谋划异地投资建厂。日前,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消息称,其正在启动第三工厂的建设规划项目。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消息:目前重庆和武汉等区域正在开出“优惠条件”吸引上汽通用五菱落户。

这实际上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继2011年6月启动青岛基地扩建项目之后,正式对第三工厂项目的规划。

在微车持续保持销量冠军,新规划的宝骏轿车品牌初战告捷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开始面临“捉襟见肘”。

而新工厂扩建也成为其未来发展迎来转机的关键。

落后产能

乘商并举

“(新的工厂)已经开始筹划在几个地区之间进行筛选了,也有不少地方政府在接洽,但现在都还不能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梁晓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西部建厂的传闻,但并未透露具体的选址规划。

实际上,在2011年6月启动青岛基地二期扩建项目后,第三工厂项目就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该项目如果能顺利落地,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继青岛之后的第二个异地生产基地。

此前,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就曾对外表示,除了被曝光的成都和西安,公司为新厂选址还考察了长安的大本营重庆和东风的总部所在地武汉。新厂选址将主要考虑投资环境、产业配套、产业布局和生产资质等问题。

“按照当下的政策,合资企业异地设厂需要解决当地落后产能的问题。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建设青岛基地时也是属于新增的工厂建设,彼时就收购了当时的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青岛颐中)。”梁晓冬表示,规划中的第三工厂无论选址何处,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据其介绍,新工厂选择异地建厂主要是迎合上汽通用五菱拓展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市场的成长性非常好,而成本结构又相对低廉,与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追求的高价值低成本的发展模式相符合。同时,规划中的新工厂将不只是微车生产基地,今后也不排除生产宝骏等后续乘用车产品。

此前的计划中,柳州基地主要生产五菱宏光五菱之光乐驰,青岛基地主要生产五菱荣光。但是在宝骏630上市之后,由于产能紧张使得目前宝骏630只能在柳州西部工厂进行混线生产。不过,据上汽通用五菱高层介绍,日前柳东新区已启动了项目建设,该基地将在2012年底建成,产能将达到40万辆。

促使上汽通用五菱推动第三工厂建设的动力来自近年来快速发展之后的产能不足,尤其是在2011年销量突破130万辆后,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困境更加明显。

2011年上市的宝骏630并没有赶上好年头,但依旧完成了两万辆的先期销量目标。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受国家宏观调控和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退出的影响,2011年中国车市告别高增长时代,增长不到2.5%、创下13年来最低的产销同比增幅。特别是微车行业,跌幅高达10%。

虽然与大多数企业一样面临微车市场整体下滑10%的局面下,上汽通用五菱还是交出了一份让外界满意的答卷: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130万辆,同比增长5.3%。“宝骏首战告捷后,自动挡宝骏车型已于2012年4月份上市。”上述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其在2011年上市前期的三个月内就已经顺利完成2.1万辆的销量,而在2012年的前三个月单月销量已经逼近1万辆大关。

“我们一度也陷入困境,4月份销量跌破7万辆,这对于平均月销超过12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意味着降速超过40%。”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直言,之所以迅速扭转局面,关键在于对市场的快速反应。

但面对2012年不确定的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春节前夕,沈阳在给全体员工的《2012年总经理新春寄语》叮嘱: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经理都必须深入现场,用心倾听客户(包括内外客户)的声音,真正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并将客户的需求转化成他们想要的产品、服务和支持。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

公司历史2002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下潜力度★★

最佳战绩目前正在筹划重庆、武汉等城市的异地设厂项目。

未来挑战市场下滑,销量萎缩,产能瓶颈需要打破。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上汽通用五菱2012年3月销量同比增长11%解读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内生力密码上汽通用五菱沈阳:我们还是在靠激情干事上汽通用五菱逆市提量 预计年销135万辆骏朗小家轿--试驾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上汽通用五菱2012年销量目标135万文章标签: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乐驰 上汽通用五菱之光 上汽通用五菱招聘 上汽通用五菱报价 通用五菱2012-04-22新迈腾1.8TSI豪华型、 新帕萨特1.8TS2012-04-22荣威550进排气凸轮轴及皮带盘怎么安装2012-04-222012款新雨燕什么时候能上市2012-04-2020W全包 选A级车还是B级车2012-04-20你好!请问现在广东地区进口大众CC3.6L运2012-04-2020万以内 选对的不选贵的2012-04-20桑塔纳2000,机油灯报警2012-04-20现款的档把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工厂 青岛 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