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进取 2012广物汽贸从“广州”到“全国”

2012年04月26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息时报记者马海燕

三年前,有媒体做广州汽车十年发展点评说:广州幸好有“两广”,一是广汽,二是广物汽贸;假如没有这“两广”,广州在中国汽车版图里无足可立。从广汽本田到广汽丰田,从广汽乘用车到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从并购吉奥到香港和A股同时上市,从广州走出来的广汽,没少干“震惊天下”的事情,但也正是在不断“一鸣惊人”中,广汽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声名赫赫的汽车集团。

但接踵而来的问题是:广物是谁?原何能与广汽比肩而立?确实,与广汽的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不同,广物汽贸并不为人所熟知,除广州外,知道广物汽贸这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人并不多。汽车不同家电,国美苏宁能挟渠道优势与企业谈判的情形至今未在汽车行业上演,掌握生产资源的车企掌握绝大多数的话语权,经销商集团只是配角。再者,广物汽贸有着广东人与生俱来的低调、务实、内敛,声明不显,但贡献惊人。

广州龙头

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2011年车市迅速退潮,如大浪淘沙般将各家店的真正实力暴露出来,不少底子不够厚的经销商已经被迫退出了市场竞争。但是,也正是这个时候,最可见经销商集团的竞争力与实力。2011年,广物汽贸整车销售22万辆,同比增幅37.5%,年经营规模超过200亿元。数据显示,2011年经销商集团在车市整体销售中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汽车经销商百强中的前十名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3.76亿元,销售汽车158.60万辆,其中,广物汽贸分别占比7.4%和13.8%。

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子先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广物汽贸布局并不局限于广州和华南。截至今年4月份,广物汽贸连锁经营的汽车专卖店超过160家,分布在广东、江苏、贵州、广西、江西、山西、湖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经营面积80多万平方米。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建立在“实干”的基础上,而非“资本”运作。

与广物汽贸同为经销商集团的庞大、正通、联拓已相继上市,强大的融资能力为其迅速扩张提供了庞大的资本造血机能,庞大收购萨博,正通收购中汽南方,均得益于此。未上市却能与它们相抗衡的经销商集团,只有广物汽贸。在中国车市告别爆涨期回归理性的今年,广物汽贸却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无论抗风险能力还是赢利能力,广物汽贸均走在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广州龙头”。

龙不单飞

在广州,广物汽贸并非从无对手,AEC汽车城风头曾一时无两,与广物比肩而立,申飞、华南汽贸后生可畏,但十几年沉浮,唯剩广物汽贸独树一帜。当如今的广州车市斗星满天,藏龙卧虎,但饶有趣味的是:甚少从广物汽贸飞溅出来。

目前,广物汽贸的管理层多是自身培养并出身基层,有着丰富的经营和管理实践经验。内行人管理最大好处在于:他们有着清晰的战略眼光、缜密的战术执行以及准确的市场判断力。广物汽贸不是黄埔军校,而是凝聚力极强的方阵和军团,这是记者走访广物汽贸上下最深切的印象。广物汽贸为何能安稳渡过2004年、2008年两场车市寒冬,答案就在于此。广物汽贸高管都是一条龙,每条龙都彼此尊重,张弛有度。

对于一个拥有多年历史的大型国企而言,高管储备深厚,个人素质均衡或不出人意料,但真正让人惊讶的地方,他们不单飞。对于此,郑子先将功劳归于文化沉淀。目前,广物汽贸拥有员工8000多人,人员如多但凝聚力超强,不是一件容易事。

稳扎稳打

没有一个企业不喜欢宽裕的资金,但宽裕的资金超过企业所能驾驭的能力时,会成为包袱,这或是广物汽贸迟迟不肯上市的原因。与竞争对手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不同,广物汽贸更习惯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建一家店,盈利,然后再建下一家店。

然而,“单打独斗”式的稳健发展方式已不足以应对“跑马圈地”的新形势,面对、迎接、赢得当前这场战争,是广物汽贸最大的挑战,上市不是唯一出路,但显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事实上,上市所带来各种变化中,广物汽贸最不在意是“海量资金”,它更注重规范化管理、流程化决策、标准化服务以及无处不在的监督给企业带来的变化。2011年底,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正式股份制改造,成立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即广物汽贸,为上市铺平道路。

并非广物汽贸不缺资金,但广物汽贸通过不同途径摆脱了对资金的依赖。广物汽贸拥有位于广州机场路占地广阔的“大本营”,土地均为自有,而在对外扩张中,奉行“先买后租”原则,最大程度减免租用土地的支出。不仅如此,经过多年发展,广物汽贸业务全面涵盖汽车销售、旧车交易、车辆租赁、维修检测、配件用品、信贷消费、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效益最大化。上市后的广物汽贸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收购、兼并或少不了,但更多将是“为客户提供全周期更优质的新车、二手车、后市场的三大板块服务”,这是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在接受采访时的原话。

进退自如

“外”将有资金,“内”已有人才。无论是面对新一轮扩张,又或是大手笔的兼并重组,广物汽贸完全能够做到从容不迫,进退有据,它的管理资源储备足以出手援助、托管、再造其他羸弱破产的经销商。

今年,车市的调整将带来汽车流通领域的洗牌。一份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汽车经销商企业近6万家,主营业务支出排名前100位经销商集团蕴含的经销商数量仅3000家,经销商层面的散乱局面可见一斑,洗牌虽然残酷但给予大型集团以及汽车流通领域一个整合的机会。

从国家政策角度,经销商规模化时代也是大势所趋。商务部公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规划,汽车流通行业将出现收入超过千亿的经销商集团。《意见》称,十二五期间,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营业总量的比重要超过30%,同时培育30家主营业务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广物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成为“3-5家千亿企业”的其中一位。

2012年已走过一个季度,现在看来,这又是一个不逊于去年的艰难之年。所幸,广物汽贸新的解决方案和新的梦想都已经悄然起航。

知多D

广物何许人也?

广物汽贸是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物集团”)属下一家大型汽车连锁经营企业,广物集团是广东省属国有企业,是国务院确定重点培育的全国15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是一个以汽车、金属材料、煤炭、燃料油、建筑材料、木材、化工产品、林化产品、民用爆破器材、剧毒化学物品、各种再生资源等生产资料国内外贸易为主业,集市场贸易、电子商务、仓储保管、港口集散、物流配送、市场租赁、配套加工、商业地产、资本经营、专业拍卖、再生资源利用等多种业务于一体,拥有二十多家成员企业(专业公司)和多家海外分支经营机构的大型综合商贸服务企业集团。广物集团历经数十载沧桑砥砺,把自身打造成为我国华南地区生产资料贸易行业历史最长、经营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齐的重点企业集团,铸造了强大的优势,取得了应有的市场地位,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获得多项重要荣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州 经销商 汽车 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