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同比下降34.09% 谁拖累了一汽轿车?

2012年05月10日 11:30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见习记者 梁瑞丽

4月27日,一汽轿车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09.30%。一汽轿车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汽车销量的减少。在一汽轿车公布的数据中,一季度公司汽车整车销量4.66万辆,同比降低34.09%。

作为一汽轿车旗下的两大品牌奔腾马自达,到底谁是拖累一汽轿车的祸手?

受累于奔腾

记者发现,一汽轿车一季度营业收入628951.51万元,同比降低34.39%;利润总额-4240.46万元,同比减少10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6.16万元,同比减少102.77%。

公司称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汽车销量减少。而记者从公开数据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马自达销量为2.5万辆,奔腾销量为2.1万辆。而在去年同期,马自达销量为3.25万辆,奔腾销量达到3.75万辆。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奔腾和马自达的销量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按照这个数据,奔腾销量同比下滑44%,马自达同比销量下滑23%,显然奔腾销量下滑趋势大于马自达。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奔腾销量的大幅下滑?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奔腾这几年缺乏有竞争力的新车型,没有持续更新换代的车推出,技术优势也不明显。而且一汽轿车的产品结构是互相打架的,奔腾B70和马6的价格区间差别不是很大,马6的降价直接冲击了奔腾。”

张欣还强调:“马自达的精力已经不在一汽这儿,马自达和一汽的合作仅仅在销售层面,马自达的精力现在主要放在长安那边,包括生产、销售。”

就销量下滑的原因,记者一直试图联系一汽轿车董秘王文权,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奔腾很受伤

奔腾的首款车型B70创立于2006年,是从红旗品牌中衍生出的独立品牌。

奔腾品牌创立之初,一汽选择了一条新型的自主品牌研发模式:合资中方将外方的底盘技术“拿来”,通过外形改造推向市场,一汽选择了马6平台研发奔腾系列。

相当一段时间内,这一方式确实奏效。在奔腾B70上市初期,确实有一部分客户因其拥有马6基因且价位较低而选择奔腾B70。2010年因马6的降价引发的一场价格战使奔腾元气大伤。马6降价3万元之后,那些曾因价格原因想买奔腾的客户有部分 “变脸”改买马6了。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马6主力车型最高降价3万元后,车型售价在15万元左右。奔腾全系列也有价格优惠,其中,奔腾B70的2.0AT豪华导航版降幅最大,达到2万元,降价后,奔腾B70的2.0AT豪华导航版仅售14.58万元。相同的价位区间,无怪于消费者“变脸”改买马6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汽奔腾在与马6抢市场中,大幅度的降价不仅令其市场份额降低,而且还伤及了整体的营销策略,品牌与盈利能力也影响不小。其中最受伤当然是奔腾B70,因为后者的车型平台,包括发动机、变速器等来源正是来自马6。”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11年一汽轿车销量为24.14万辆,较2010年下降10.5%。其中,奔腾销量同比下滑15%(奔腾B50销量为8.5万辆,同比微增3%;B70销量2.78万辆,下滑幅度达44%)。

一位奔腾4S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奔腾B70的竞争力越来越弱,竞争对手多为合资品牌强势车型,人家搞价格战,你根本玩不起,看着销量下滑也毫无办法。而B50促销力度不够,销量也在不断减少。”与去年初尚有一些存量客户相比,今年一季度销售更惨淡,店里3月上半个月仅卖出了十几辆车。

北京车展上发布的奔腾B90被称为一汽奔腾产品中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型,显然,这款与马自达睿翼共用平台的车型被一汽轿车寄予了厚望,但对于B90这款主打形象的车型,经销商们更是表示不指望靠其上量。“品牌影响力有限,绝大多数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型市场表现尴尬,B70如此,B90怕也不会太好。” 上述奔腾4S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或受“换标”影响

当然,马6的降价只是一汽奔腾销量下滑的一方面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一汽奔腾的“换标”也是一方面原因。

自2011年5月起改挂一汽的“鹰标”而被消费者诟病“自降身份”,也是奔腾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奔腾的论坛上看到这样的帖子,“亲戚让我帮忙推荐10万元上下的轿车,我刚一提奔腾B50,人家直接瘪着嘴说那感觉就像买了辆夏利。”言外之意,购买挂着鹰标的奔腾拉低了档次。

此前在消费者心目中,鹰标代言的是商用车和中低档轿车,而奔腾则是中级车。尤其是在和夏利挂“鹰标”后,奔腾多年积攒下来的品牌标识认知度被抛弃。

但是也有消费者表示,更换车标不会影响其购买奔腾,所以对奔腾的销量下滑影响不大。

事实上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整体表现都走弱,中级以上市场表现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有第八代索纳塔、新迈腾、新帕萨特起亚K5等8款新车型进入中级车市场。2012年的汽车市场则延续了这种竞争态势,中级车市场竞争加剧,这也是导致奔腾销量下滑的一个原因。

张欣表示:“自主品牌中级车销量处于劣势,未来的出路是,在细分市场要有明确的车型定位,外观和内饰要创新求变,丰富车型。”相关新闻相关问答一汽轿车预计第一季度亏损800-1500万元一汽轿车单季巨亏被疑铺路IPO欧朗下线 一汽轿车欲借势冲量一汽轿车第四季亏超5亿 业绩下降幅度大一汽股份入主一汽轿车 一汽整体上市在即一汽股份控股一汽轿车 整体上市待解一汽轿车自筹15亿建马自达技改项目一汽股份入主一汽轿车 集团整体上市在即2012-05-10明锐有没有后防撞钢梁?2012-05-10大众高尔夫6升级2012-05-10关于车损险2012-05-10汽车年审需要注意事项2012-05-10我的C2最近很费油,请教专家,感谢回2012-05-09七八万左右,性价比最高的国产车推荐2012-05-09东风风神H30 cross是山寨版得东本CRV2012-05-09十万元,推荐一款性价比高的国产车。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销量 马自达 轿车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