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的不止是远光灯

2012年05月25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斌哥说车

尊敬的各位读者朋友,斌哥说车栏目希望可以和车主朋友一起分享购车和用车的技巧,也针对汽车行业发生的事件做些点评,让中山车市在您面前更透明。

文/潘斌

近日,中山和周边城市都出了有关滥用远光灯的处罚规定。 广州开罚使用远光灯,半小时内就有超过20辆车受罚。中山处罚首晚21宗行车滥用远光灯。但是不是处罚了就能改变呢?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晚上在中山主干道中山路上随便找个路口观察,不少车主还是开着远光灯,尤其是开豪车的更为突出。公安部驾培新规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驾驶培训考试最后一项———路考,也已经增加了模拟夜间驾驶一项,其中就包含灯光使用方法。但实际学车时,教练会教怎么使用远光灯吗?在我学车时没有人教,不知现在的驾校是否与时俱进地加上了这一教学内容。

滥用远光灯这一不文明驾驶行为,不知是何原因被提上交警处罚的议程。或许是造成过多交通事故之后,或许是车辆越来越多车主发现大家都打远光灯其实是害人害己。总之,能出台这样的处罚措施是好事。同时,车主的其他不文明行为也应该受到关注,比如斑马线避让行人。

中山有几个十字路口的人行绿灯时间较短,比如中山二路和中山三路交界的十字路口,行人过马路时间只有13秒,按正常的步行速度这个时间是没法通过的。不得已,行人只能提前过马路,或还没走过就被卡在车流中。每次看到老人和孩子过时,都觉得险象环生。

好在这还是有红绿灯的,一些老城区的街道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的行人更是过得战战兢兢。一方面要留意车辆,另一方面还要小心因“耽误”车辆行驶,被车主责骂。

记得前不久,我在东区东裕路某路口,就看到一位老人因过马路走得慢,“迫使”一辆车停下让行。车主摇下车窗,弹出头来责骂老人。骂得难听,在此不污大家视听。这样的车主,实在是无语。有车而已,至于对行人如此吗?

还有车主摇下车窗就吐口水,甚至是在飞驰的时候。如果后面跟着一辆摩托车,真是不敢想象。

文明行车,不仅是为了路人着想,很多时候也是为车主,开远光灯就是很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远光灯 车主 中山 处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