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包牌价”藏猫腻

2012年05月25日 12: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包牌价”藏猫腻

·车商报高价借此获利

·消费者签订合同最好列明各项费用

如今,不少车主为了省去购车过程中繁琐的上牌手续,纷纷选择“包牌价”,让车商帮忙“一站式搞掂”。然而,方便是方便了,但却极易不明不白就当了“冤大头”。这不,市民程先生便无缘无故被车商多收了近2万元的购置税,最后在佛山消委会的介入下才得以追回这笔款项。

按理说,车商跑前跑后帮忙上牌,赚点辛苦费也是应该的,但是如果在此之外还要收一笔,那可真算是“无良”了。上月底,佛山市消委会也发出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车商虚报“包牌价”,借助模糊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文/记者徐靖 图/记者张宇杰、陈卓达

调查

市民购车多选择“包牌价”

据佛山市消委会提供的案例介绍,消费者程先生在佛山国际车城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一部某品牌的小轿车。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总金额为108.75万元,其中除净车价96万元外,预付购置税9.9万元,保险费2.65万元,防爆膜等2000元,多退少补。然而,等到该汽车入户后,程先生才发现购车发票金额为92.5万元(含增值税134401.71元),而购置税发票额仅为8.1万元。于是,程先生马上向该汽车销售公司要求退回多收购置税的18000元,但该公司以种种理由拒绝退回多收费用。程先生只得投诉到佛山市消委会,经消委会调解,最终才得以收回经销商多收的18000元。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顺德10多位车主,其中九成在购车时均选择“包牌价”,而对于“包牌价”里面的各项明细,多数车主均“蒙查查”。

有车主向记者表示,选择“包牌价”是因为自己也不清楚上牌程序及所需的相关手续,交给车商统一代办也省下不少时间。“因为‘包牌’毕竟让车商多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因此多赚些是值得的,但是如果把消费者当‘水鱼’,那确实该狠狠地曝光。”

消委

有车商虚报“包牌价”借此获利

佛山市消委会表示,汽车购买包含了选车、缴税、入户、买保险以及加装其他设备等多个步骤,基本上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声称可以提供全程一站式的服务。

消费者选购汽车时,多数不是按照厂家的指导价购买,而是按照经销商推出的“包牌价”“落地价”购买。这就给了部分车商可乘之机,有的会利用消费者不熟悉汽车上牌入户手续的情况,报出虚高的“包牌价”。

据业内人士介绍,“包牌价”当中除了净车之外的利润空间有大有小,一些高端品牌车型,其利润空间甚至达到了上万元,而对于一些普通的经济型轿车,这部分的利润空间也有三五百元甚至上千元。“现在卖车越来越不赚钱,因此各家车商都很重视帮客户代办车牌代办保险这部分收入。”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说,消费者如果不放心,可以问清楚“包牌价”里面所包含的具体各项费用。

温馨提示

购车合同内最好约定“多退少补”

佛山市消委会也提醒广大车主,在购车时应先了解汽车上牌入户地相关手续和费用,需要商家提供代办服务时,一定要签订规范的合同,列出净车成交价、预付购置税费用、预付保险费、加装改装等费用明细,并约定多退少补,防止商家虚报费用谋利。

同时,在拿到单据后,要认真检查所有单据是否与合同规定相符,如有代办车险的话,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与约定是否一致。消费者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应及时与商家交涉,要求兑现承诺。遭到拒绝后,可以向消委会投诉或向相关部门申诉举报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有律师则表示,目前商家的汽车“包牌价”,几乎都包含了购买保险的价款,但商家为消费者购买的保险,往往比消费者自己在市场购买的保险会贵出几百甚至上千元。这就涉及商家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如果保险公司返还给商家部分利益,而这部分利益的受益人不是消费者而是商家的话,这种行为就涉嫌商业贿赂。所以,相关部门有必要就“购车包牌”的行为出台指导性意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牌价 消委会 车商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