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顺风顺水

2012年05月29日 11:23
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注}

通过引进竞争,捷豹路虎在中国已经捋顺了市场关系,为其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市场环境。它在华下一步是定制,更大的一步是国产

ABR记者 孙铭训

一如既往,2012年北京车展期间,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RalfSpeth)继续来到中国为其品牌的发展助威呐喊。相对于2011年的彷徨,这次他显得从容了许多。在这次的商业旅程中,工作人员也仅在4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期间为他和其他六位高管安排了一场超过80家媒体规模的大群访。

这份从容得益于其合资项目的落实,尽管更多细节还在经受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其2015年实现国产已毫无悬念。

其实捷豹路虎早在划归塔塔汽车的时候就开始规划在中国的发展。在充分考察过中国市场之后认识到,随着市场迅速壮大,如果能够迅速跟进,中国将在5年之内成长为其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2010年之前,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在华的四大经销商集团的规划和发展,特别是北方的汇通路华和南方的中汽南方。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他们认识到,如果还是依靠这四家代理商进行发展,无疑将错失这个市场。

从中国经销商的发展来看,大部分经销商集团从2009年底到2011年底的两年当中,其店面数量和销售额都增加了至少一倍。而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经销商的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只有几家大的经销商集团通过上市等手段融得了发展资金,其他绝大部分还在苦苦挣扎。

相反,捷豹路虎却在这段时间内实现了网络的快速发展。从2010年底的34家,发展到2012年3月已有签约经销商125家,其中有89家正在运营。在经销商网络迅速扩大的同时,捷豹路虎已经在全国建成5个零备件配送中心和3个培训中心。

迅速扩大的经销商网络,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占领市场,而且能为越来越庞大的保有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售后服务。站在捷豹路虎的角度,特别希望能够通过引进竞争,维护更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发展秩序。

在2012年之前,中国的消费者要购买一款路虎车,几乎享受不到任何购车的乐趣,因为消费者几乎提不到现车,几乎所有的车型都需要预订,而且还要加价提车,最高加价能够接近20万。这样的销售策略,不仅气跑了大量的购车者,并且几经媒体曝光之后,更损害了路虎的品牌形象。

2010年收权后第一批授权的经销商正式营业之后,这种市场现象开始消除。现在路虎全系都存在5万元的降价现象,某些车型甚至能够降价10万元。

在捋顺市场的过程中,捷豹路虎还是遭到了很多经销商的抱怨。特别是与奇瑞联姻之后,很多人对捷豹路虎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担忧。这种担忧主要是如果揽胜国产,也代表着未来路虎全系都要降价,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如何维护捷豹路虎的品牌价值和经销商利润?

施韦德的一个答案是:“中国定制。”

在北京车展期间,捷豹路虎共推出了4款限量版车型,其中包括一款捷豹车型(XJ 巅峰创世版)和三款路虎车型(揽胜极光维多利亚·贝克汉姆限量版、揽胜运动驭红限量版、第四代发现奢朗限量版)。

众多限量版车型的幕后推手,捷豹路虎旗下的专属定制服务部门(ETO部门)也被正式推出。其相继推出的揽胜巅峰创世典藏版和捷豹量产跑车XKR-S,已在全球受到众多追捧。相关新闻相关问答捷豹路虎:目前在华签约经销商达到125家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计划最快10月敲定奇瑞121亿“豪娶”捷豹路虎联姻奇瑞押宝小排量SUV 捷豹路虎合资计划出炉捷豹路虎: 静候合资获批与渠道扩张并重塔塔4月全球销量增0.3% 捷豹路虎涨29%捷豹路虎项目下半年获批 奇瑞初期欲融资60亿奇瑞否认为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借贷奇瑞否认为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借贷奇瑞寻求60亿贷款 与捷豹路虎合资待输血2012-05-29二手车检查事项2012-05-29名爵6和科鲁兹哪一个比较好?2012-05-29911的双涡轮增压2012-05-29A4L2012-05-29无节制并购失败的例子2012-05-29新思域的全息座舱真的被很多人熟悉,这个2012-05-29发动机启动不好2012-05-29起亚K5的评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虎 奇瑞 中国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