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召回已成“门” 则无人敢召回

2012年05月30日 07:32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徐·道来

车市观察

■徐晨华

大众在忌惮什么?

闹得沸沸扬扬的大众DSG问题事件始揭冰山一角。出于中国消费者对这款全球知名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存在大量投诉压力,大众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大众DSG涉嫌存在质量缺陷由来已久,今年几生波澜。早在今年3·15之前,一个流传于坊间的传闻版本称,央视3·15晚会将曝光。然而,在3月13日下午大众被质检总局约谈之后,质检总局和央视3·15晚会最终的结果出乎大多人的预料,在一系列的猜疑中,大众DSG并没有被摆上中国的舞台。

4月11日,质检总局向全社会公开召集大众DSG的故障样本,以便再次深入调查涉嫌存疑的DSG问题。此后,在接连被舆论推之于召回的风口浪尖后,大众DSG依然挡住了各种压力。5月23日,大众汽车终于表态道歉,声称“大众汽车对最近一段时间由于DQ200(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除了简单的致歉,加上对消费者承诺的质保期延长外,没有大家期待的召回。

事实上,由于美国市场早先召回过DSG,大众汽车在中国原本不用过多遮遮掩掩,即便掀开盖头的那一刹那,也不过如此。为何大众汽车不在中国召回?大众汽车到底在忌惮什么?

在中国,召回早已经被妖魔化。

我们在2010年3月10日和3月17日用了16个版,大规模报道了《被妖魔化的召回》上下篇,当时我们已指出,中国式的召回,在并不严谨的法律法规限制下,要么完全等同于质量差劲,要么就直接变成作秀。遥想当年,广汽本田冒天下之大不韪,率先在中国宣布第一例召回,当时赢得了业界不少掌声。如今,在国外习以为常的召回制度,嫁接到中国之后,却变得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很明显,中国的召回环境变味了。若放在美国,相信大众不会多虑。从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之后,大众汽车的召回密度和数量均远远少过其他一线品牌。是否大众汽车的质量稳定性远远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还是大众汽车深谙中国国情,略施公关小计让彼此心照不宣?我们不得而知。

就此次事件而言,大众承诺的质保期延长,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比简单一次召回更加利好。当然,若是能够像美国一样实施更大规模的召回,则是好上加好。这绝非一次召回如此简单,对大众等龙头企业来说,对召回制度的保护,你们更有责任。包括大众等全球一线品牌,即便你再熟悉中国国情,也希望能够理性对待。

试想,若今后当每一场召回都变成“门”,则无人再敢召回了!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大众DSG为什么不召回?克莱斯勒召回546辆2012款指南者自由客日产中国召回部分进口日产佳奔客车DSG 召回不召回 受伤都一样本田召回部分讴歌大众回应DSG变速器故障只字未提召回质检总局:法拉利召回部分进口汽车“延保”比“召回”更有力大众汽车正式回应:拒不召回故障变速箱转向助力油管缺陷 本田在华召回537辆讴歌2012-05-29CR-V2012-05-29新车顶账2012-05-29英朗还是高尔夫2012-05-29想买一台性能稳定的合资车型,新爱丽2012-05-29想知道世嘉这款车的保养费用和保养周2012-05-29C5 20周年的纪念版是什么?这款纪念版2012-05-29两款微型货车的比较,请帮忙2012-05-29学车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众 中国 大众汽车 质保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