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将复出

2012年05月31日 05: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业内人士:补贴政策如强大的催化剂刺激汽车消费

近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在2010年结束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在2012年复出。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并将于近日公布。

对此,有汽车专业人士表示,两大政策的出台,犹如一注强大的催化剂,有助于消费者尽快出手进行汽车消费。

文/记者钟宏连图/记者石忠情

消息称两大政策今年将复出

据《上海证券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今年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

据悉,汽车下乡是根据国务院在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一项惠农政策,从2009年开始到2010年年底结束,国家投入了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间,保守估计拉动汽车消费超千亿元。

汽车以旧换政策首次于2009年6月推出,当时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数据显示,2010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据悉,在以旧换新方面,将实施的新政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如选择特定类型的车型、特定服务对象的小汽车等)实行以旧换新,鼓励促进城市出租车的更新换代和黄标车的淘汰。

观点:能刺激汽车的消费

对于汽车下乡,东莞车展组委会相关人士易君昌表示,如果汽车以旧换新两大政策重新出台,这必将会拉动汽车的销量。易君昌认为,这是符合市场需求的,这样能刺激消费者的消费主张。

易君昌分析认为,基层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是汽车消费的新的增长点,“以旧换新,是刺激和改变已有车主的手段,配合多样化的优惠措施,是当前汽车销售平坦的不得已手段。当前,特别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竞争异常激烈,同质化严重,除了在车型技术创新外,更多的需要更加灵活的营销手段去赢得市场”。

汽车专业人士尹宏灯也认为,这对于拉动汽车销量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国家政策的扶持,对汽车市场尤其是小排量汽车市场的消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目前正处在汽车市场的低迷期,国家此时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犹如一注强大的催化剂,有助于消费者尽快出手进行汽车消费。

网上车市东莞办事处负责人黎东宁也认为,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以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为主线,一方面促进汽车消费,一方面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并不会因此而加剧。而以旧换新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车消费,不过因为面向特定市场,对汽车市场拉动效果不会那么明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政策 补贴 汽车消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