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高考状元助您金榜题名

2012年05月31日 06: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王震霆2011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图为:肖钰2011年省、市高考文科双料状元,总分646分,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图为:李健2011年武汉市高考理科状元,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本报记者乐毅 实习生吴悠 秦璐瑶

高考正式进入“七天倒计时”,昔日的高考状元是如何应考的?他们的经验或许能在您金榜题名时助上一臂之力。昨日,记者采访了三位曾经的省、市高考状元,与广大考生分享状元的“临考小窍门”。

备考建议:将考试当成一场party

王震霆说,高考对他来说更像是一场party,“平时成绩好的同学要尽可能的将高考视为一场演出,去尽情展示自己;而平时成绩一般的同学,考前也要保持淡定,结果也许会比你预想的要好。”

作息提醒:一切都按习惯来

王震霆高中住校,早上6点10分按时起床晨练,6点45分上自习,8点正式上课。高考前一周,他的作息一如从前,跑步锻炼打篮球这些运动一样也不少。在他眼里,保持平时的习惯才是最可取的。“我觉得没必要考前加餐,破坏了平时的作息餐饮习惯,也许会适得其反,患上‘考前恐慌症’。”王震霆说。

独门秘籍:将英语复习贯穿生活

王震霆高考英语143分,他说能取得这个成绩,在于将英语学习贯穿在日常生活中。“我会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营造一个说英语和用英语的环境,甚至在解答一道理科试题后,还会想如何用英语去翻译题干。”

备考建议:考时相信“第一感觉”

“临场时一定相信第一感觉,不要随意胡乱涂改,第一感觉的正确率一般较高。”肖钰的第一条备考建议,就是要考生相信自己。

肖钰提醒考生要注意分配时间。选择题答题时间最好控制在50分钟内,如果超过1小时,主观题答题时间就会变得很紧。做文综政治题目时要注意抓住关键词。地理是比较偏重理科思维的,考前应多看看典型例题和易错题,答题时注意抓住课本的概念和地理发生过程。

作息提醒:切勿做“夜猫子”

肖钰建议:考前晚上可做一种技巧性的复习,比如在睡觉之前看一些杂志,是为了第二天的作文积累素材,但一定不要做“夜猫子”。

独门秘籍:积累解题“成就感”

数学是文科生的“致命”学科,对此,肖钰表示考生这一周不妨做一些数学基础题,积累解题“成就感”。

备考建议:答题字迹保持工整

李健说,考生答题时字迹一定要书写工整,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这样才不会无谓丢分。同时,李健还建议考生“掐”着时间考试,“考生可将考卷分成几个部分,每一部分分配一定的时间,超时就跳过做后面的题。”

作息提醒:“远离”冰镇饮料

李健建议考生考试期间尽量不穿短裤,因为天气过热的话部分考场可能会开空调,可以穿吸汗的短袖和休闲裤。高考期间天气可能会很热,但不能图“一时爽快”,一定不能喝冰镇饮料,更不要吃冰激凌,免得搞坏肠胃。

独门秘籍:多做“错题”

“考前时间紧,不可能把书本统统翻一遍,把以前容易出错的题目拿出来看一看,不仅加深了印象,而且能做到心中有数。”李健自己建立了一套“错题库”,把易出错的题目都整理归纳在一起,临考时再做一遍“错题”,将它们转化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考 李健 考生 状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